華麗、科技與操駕全進化,SKODA全新4代 Octavia Combi 2.0 TSI 4x4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9/27/2021星期一)
它曾經撼動台灣國產車市,現在歷史又要重演了嗎?SKODA旗下3代中型房車Octavia和它所衍生的Combi旅行車型,曾在台灣賣到翻,一車難求,因為它有近乎國產同級車的售價,有比擬SUV的空間和休閒機能,安性規格和操駕性能明顯高於國產同級車,CP值超高 ,因而大賣,甚至搶了不少國產車訂單。如今全新4代Octavia再度抵台,它的車格變化,造型設計更趨時尚華麗,車子裡外結合無數的先進科技,以及主動安全科技,當然還有品牌一貫的Simply Clever精神,提供優於同級車的簡約實用功能與設計,車價依然是平易近人。


事實上,Octavia也是SKODA旗下最暢銷的核心車款,它自1996年以來,已經生產了超過700萬輛,按官方說法,全新四代的Octavia是以現有車款的優異基礎大幅進化,提供更大的乘坐空間,更好的機能和更高規格的安全與舒適性。4代Octavia國外於2020年上市,台灣延至2021年9月上市,SKODA TAIWAN推出車型,包括搭載具備1.0 TSI、1.5TSI的五門斜背,以及五門Combi旅行車型,Combi旅行車型還有搭載2.0 TSI動力,同時配備四輪傳動車型。同樣地,4代Octavia雖然大幅進化,但車價依然親民化,各項配備豐富與齊備都超同級車,CP值之高更於過往,入門的1.0 TSI五門斜背車型99.9萬,它和國產同級車的價差僅10萬。而頂規的Octavia 2.0 TSI Combi也只有132.9萬和同級國產車頂規車型相去不遠。

在SKODA TAIWAN安排下,我們在發表前夕,前往離島金門提前試駕,試駕的車型正是本波導入的最頂規的Octavia 2.0 TSI Combi,儘管4 代Octavia和VW的8代HGolf共用大部的技術資源,但是無論是視覺上的,甚或實地操控與駕乘的感受,Octavia都是走自己的路,有自己的特有的風格。

4代Octavia維持OCTAVIA品牌以水晶玻璃鋒利的切割線條勾勒外型和座艙的設計主軸,在視覺具備十足俐落而霸氣,這讓我們聯想起製麵方法,刀削麵運用俐落的刀法,完成的麵條就是比擀麵棍做出的麵條更為彈牙有勁,而4代Octavia在視覺上也比同級車來得剛強而力,這樣的造型我們覺它具備十分強的時空穿越與包容性,不管是現代化建築,甚或是金門饒富古意的閩式民居,它就能融入,同時也能被突出凸顯。而按SKODA官方數據,全新4代Octavia的造型也讓它擁有低風阻係數,五門斜背車型為0.24,Combi旅行車為0.26。


全新Octavia更結合雙門轎跑車的動感設計概念,讓它比同級距競爭車款更具跑格,車頭和前一代相比變化劇烈,它採寬而低扁的車頭,車頭燈和加了鍍鉻外框的飛翼造型直瀑式水箱護罩相連,使車頭視覺變得更寬,同時下氣壩進氣口也拉寬許多,延伸到接近左右葉子板,同樣強化車頭的跑車意念,引擎蓋四道利爪般強而有力的摺線,匯集在車頭Logo上,也具備聚焦的視覺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它的Matrix LED智慧車頭燈,業者稱之為複眼頭燈,是配置獨特的矩陣式車頭燈,業者號稱業界首見,因它以燈條方式營造雙燈區,同時採取上下各12顆LED燈配置,兩側加起來共48顆,並改設置在內側位置。行車採「遠光燈」模式時,它的攝影機偵測到對向來車時、前方車尾或路旁反光交通號誌,,可以有效遮蔽燈光,友善對待其他用路人;「近光燈」模式時,車輛會在轉向前依據轉向幅度複製彎道幅度改變燈型,避巷尛免彎道照明盲點產生。

而我們在金門偏狹窄而且大多數路段沒有路燈的路段,夜間行車,體驗它的照明神效,一路上幾乎沒有夜間行車視覺盲點,同時也快速因應對向來車,適時切換與遮蔽,不致對對向來車產生刺眼炫光,而快速行進林間彎路時,照明系統也能快對應彎角,從林間的燈形變化,可以看到頭燈提前照射彎內,因此我們夜間行車,不會過度小心而不住地減速,仍可以維持流暢的行車節奏。




車側也同樣呈現銳利的身形,擁有十分立體的雙腰線,同時採取比前一代更低一點的車頂線條,B柱和C柱都採黑化隱藏式設計,加上鍍鉻框窗框,讓車側變得比簡潔,A柱伸出的切削式銳利的車外後視鏡,下座採用黑色飾板,營造懸浮飄移的視覺動感,輪拱採立體的弧線,內置運動感強烈的鋁圈,我們試駕的頂規車型為19吋規格,採五輻V形雙層式設計,十分華麗繁複,搭配的輪胎為225/40R19的Pirelli P7,具備舒適取向和低滾動阻抗及耐磨等特性。此外,前後車門都標配Keyles免持車鑰匙車門啟閉功能。

Octavia Combi也採‎較低的車頂線條,讓車側取得轎跑車一般的動感視覺,而原廠也聲稱對掀背和旅行車型來說,此一設計也可以讓車子取得更好的空氣動力效應。車頂行李廂不同於過往懸空的設計,而採平貼的裝飾性設計。





車尾和車頭呼應,同樣運用銳利的切割線條設計,全新設計的LED 尾燈保有原C形尾燈的概念,但採用更為花俏的導光條,燈形也變得更加修長而尖銳,我們試駕的車型尾燈更採燻黑處理,整個尾燈夜間有相當強的視覺魅力。尾門比照全家族,SKODA字樣取代以的廠徽,位於尾門居中位置,





Octavia整個座艙有著巨幅的進化,不僅是導人更新的科技,原廠更宣稱,在感官和質感上也有長足的進步,座艙採用各種觸感柔軟的材質,搭配金屬飾板,加上結合縫線的皮革包覆與黑色鋼烤漆飾板,另外也配備福斯集團新開發有自訂功能多色變化與各種主題式的氣氛環艙照明系統,座艙的吸引力與奢華感大幅提升,不僅有Supber旗艦的水準,也直追雙B的同級車。最特別的是儀表台一側也採獨樹一格的丹寧布材質包覆,讓Octavia也多了幾分年輕時尚的氣質。門側飾板多重材質的運用加上波紋式音響罩和如立體裝置藝術般的鍍鉻門把和飾條,都展現強烈的藝術風味。




三輻式且採平握把設計的多功能方向盤,比照Superb旗艦車的水準,並結合皮革包覆與對比縫線,盤輻上採高質感的鋼琴烤漆飾板,盤輻上有並有突起的設計,提供極佳的握感,左右結合滾輪的功能按鍵,各有全速域ACC功能啟動設定鍵,還有聲控與中控多媒體控制按鍵等,操作十分順手。




除了奢華時尚,Octavia座艙也具備高度科技感,採用Info Sense智慧直覺數位化座艙,注人多項首次搭載的高科技配備,首先是全彩全數位儀表配備10.25吋全液晶螢幕,行車相關資訊的顯示十分清晰而且很好判讀,儀表顯示模式也可完全依照明個偏好選定,如傳統雙環儀表,或是全地圖或道路虛擬實境顯示系統,抑或只有最重要數據顯示的基本模式等四種式。而顯示數據與內容也可依個人需求設定。儀表前方是HUD投影式的抬頭顯示器,不僅提供車速和車道偏離等行車資訊,整合導航系統,也提供轉向提示等顯示,功能相當齊備。



中控螢幕採取獨立懸浮式10吋觸控式螢幕,除了全中文化界面,操控可利用觸控和手勢操作切換顯頁面,另外新增聲控功能:說出指令「你好 ŠKODA」就可以指揮車子調整車內溫度、導航、音樂選曲等功,實際操作,大抵上電腦都表現得十分聰明,有求必應。




中控內建多媒體,整合藍牙導航行車腦廣播和影音播放等功能,另外,車內許多配備都可透過10吋螢幕觸控操作,像是調控多達10色並內含5種主題情境設定的車內氛圍燈、HUD投射角度調整空調系統設定、KESSY免鑰匙遙控的車門開啟設定 (可設定四門同時、單側前後車門或是僅單一車門)。另外車主也可以在螢幕上設定我的最愛首頁,把個人最常用功能彙整在首頁,方便操作,而且最多可加到四個頁面。


此外,我們可以很確定Octavia的數位行動功能會比大多數同級車強,它的中控主機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功能,不用插線可說是十足方便,中控下方同時附雙Type-C的USB-C插槽,並有無線充電板。除了觸控界面,在中控螢幕下方仍保留一排常用和必用的實體功能按鍵,包括駕駛模式按鍵,駕駛安全輔助系統按鍵中控鎖等,讓車主可以依習慣而快速且直覺的操作。

全車系也首次配備三區恆溫空調,比照Scala,空調是整合於中控螢幕選單之中,除了基本的風量、溫度調整方式之外,還可車內空氣品質,選擇智慧空調或淨化空氣模式,快速改善車內空氣品質。


中央鞍座上也結合的線傳操控技術,排檔桿進化為小巧的電子線傳排檔桿,體積輕巧而不占空間,利用用前後推移方式切換檔位,再搭配中央鞍座上的EPB電子手煞車和Auto Hold輔助。前座車頂配備的室內LED燈組,也具備觸控操作功能,手指接近或輕觸即可開關光源,這些配備功能,讓操駕變得十分優雅而便利



皮質座椅採用軟質皮革並結合縫線,座椅具有相當突出的包覆與支撐性,尤其椅墊前伸,提供更明顯的腿部支撐,對長途旅行幫助最大,而我們試駕的頂規車款,雙前座皆為電動可調,同時駕駛座還有三組記憶功能。

即使軸距並不是同級車中最長,但它的前後座乘坐空間的寬闊在同級車中數一數二,後座膝部空間特別明顯,頭部空間也十足開闊。後座具有獨立式空調出風口和溫控面板,下方還有兩組Type-C插槽。後座傳動軸通道有比較高的隆起,後座中央乘坐會有些許影響。




長期以來,Octavia Combi一直保有同級車中最大行李廂置物空間,主要來自於它加長的後懸,而4代Octavia Combi同樣維持此一傳統,在五座狀態下,行李廂容積640公升,6/4分離式後座前傾打平,可擴增為1700公升,而行李廂底板下方還有一置物空間,行李廂兩側還有置物格和掛勾,而底板上掀有三段固定。而電動尾門則是全車系標配。




SKODA品牌標榜的Simply Clever簡約智慧的設計精神,讓車子具備優於其他車廠同級競爭車的貼心設計和實用機能,像是車門側有隱藏式的雨傘收納筒,中央扶手置杯架底座有固定設計,可讓駕駛者單手旋轉飲料瓶,打開瓶蓋。全車也有許多貼心的 收納空間與功能,像是大開口且平置的前乘客手套箱,還有寬且深的中央扶手置物箱,前擋風玻璃內側的票夾,前座椅背也有手機專用收納袋,讓後座乘客方便使用手機等。而車內後視鏡有一個小小充電座,可提供行車紀錄器電力,而不必再另外拉線。


Octavia全車系擁有SKODA全品牌最先進而完整的ADAS主安全輔助科技,除了全速域ACC主動定速巡航控制系統(0到210公里/小時),透過方向盤右側的按鍵,即能快速啟動「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輔助系統」,再透過方向盤左前下方有的控制桿,設定車速和與前車之距離,即可讓車輛進入ACC跟車與車道維持。而ACC還提供進化版的Stop & Go功能,遇到停等紅燈或塞車時,只要在30秒之內(前提是駕駛人手放在方向盤)前方車輛向前移動,車輛就會自動起步跟車,減少因頻繁減速加速而帶來的疲勞感。另外還有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車側盲點偵測警、主動式修正車道偏移及警示系統(Active Lane Assist)、塞車輔助、前方輔助與自動煞停等功能。

另外,Octavia也配備緊急求援輔助與下車開門警示輔助(Exit Warning)等功能,後者在車子停妥後,駕駛或後座乘客要下開門下車,會主動偵測後方來車、自行車或行人時,即使發出警示聲與警示燈光,以提醒駕駛小心預防。

而基本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也是一應俱全,如全車系標配7氣囊,同時標配四輪碟煞、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MSR引擎循跡控制、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ABS /EBV等電子式煞車輔助、MK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等,還有Hill Hold Control 陡坡 輔助系統、EPB電子手剎車以及Auto Hold輔助系統。

在動力部分,Octavia共配置兩具搭載48V e-TEC輕油電的1.0 TSI、1.5 TSI,以及2.0 TSI共三套汽油引擎。而我們此行試駕的Octavia Combi 20 TSI 4X4所搭載的直列4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匹配DSG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其最大馬力190hp,最大扭力32.7kgm,扭力峰值分布在引擎 1500轉到 3990轉之間,有較寬的扭力峰值,不但起步十分輕快,加速也因為DSG的加速,而變得十分流暢快捷,按官方數據據,它的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只要7.1秒。而我們切入運動化駕駛模式時,它也有更激進的加速表現。

懸吊系統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配置,帶來服貼和沈穩的行路品質,即使遭遇金車戰備道路的坑洞,大致上適時化解跳動與震動,乘坐舒適性教人印象深刻。而我們試駕車款標配4x4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會自動依照實際駕駛狀況,調整前後輪扭力分配,最多可將100%的扭力傳送到後車輪,或利用電子式差速器鎖定功能,將85%的扭力輸出至打滑車輪,如此可維持相當不錯的行車穩定性,而轉向的精準度夠,並有清晰的路感。

整體來說,Octavia Combi的操駕與運動化表現,都有一定的水準,雖然談不上性能化表現,但就家庭用車來說,已具備相當優的水平。

SKODA Octavia Combi 2.0 TSI 4x4規格表

動力系統……………….………… 1984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190hp / 4180 - 6000rpm
最大扭力…………………………32.7kgm / 1500 - 399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7速手自排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25 / 40 R19
車長寬高…………………………4689 1829x 1468mm
軸距………………………………2686mm
車重………………………………1494公斤
售價………………………………132.9萬元



 
 
09/27/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