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電動車懷抱偉大理想,BMW可回收都會概念車 i Vision Circular發表亮相
AUTONET記者:趙惠群(09/08/2021星期三)
BMW今年在慕尼黑車展中大放異采,推出多款新車型, 像是電動休旅iX SUV和i4電動四門房車,還有iX5 Hydrogen全新氫能源概念車,除此之外,BMW也推出深具啟發意義的概念車 i Vision Circular,強調全車可以100%回收再利用。

i Vision Circular概念車是一台個四座的小型電動都會用車,係為2040年所規畫的一台未來車,它的主要理在於可永續經營的環保特質性和它的豪華特質,它的設計概念係採用 100% 可回收的材料,不只是車子, 甚至包括電池模組都能回收再製。BWM表示,透過使用「回收循環」(recycling loop)中的材料來製造電池,電池在不消耗寶貴資源的情況下,可以實現了更高的能量密度。

在設計方面,i Vision Circular概念車採用BMW當前最新的設計語彙的獨特設計,品牌最具代表性的經典腎形格柵仍然存在,但每個角落的格柵固定裝置內,嵌入了車頭燈,格柵的位置還嵌入獨特的 LED 光條裝飾。它的前擋風玻璃和車頂連成一氣,並延長車頂直到車。輪圈的纖細輻條造型設計,也和車頭燈及格柵上LED光條裝飾相互呼應匹配,車尾採用與單一 LED光條相類似的設計風格。

內裝則是採用獨特的材料混搭,利用BMW所謂的「新加入技術」(New joining techniques),像是儀表台採用3D列印製做,可以減少了膠合材料的使用,呈現單片式的嵌入式獨特的元件設計,行車相關資訊和多媒體會顯示在前擋風玻璃底部儀表板的上方,而不是顯示在傳統的儀表板喚中控觸控螢幕上。

座艙內的四個休息區位也很特別,BMW採用回收塑膠再製薰衣草色調的桶形塑膠座椅,這四個座椅都結合了一個淺金色的鋁製框架,甚至它的方向盤也利用回收特殊的木屑做為原料,以 3D 列印方式製做而成。

BMW的i Vision Circular不太可能會進入量產,至少不會很快就量產,但也許到了2040年,我們將能看到類似設計的商品,也許我們可以期待BMW未來的一些車型上會利用到這樣的概念和獨特的回收技術。


 
 
09/08/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