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發表第2款新世代電動概念車Grandsphere,具備710匹最馬力和Level 4自動駕駛能力
AUTONET記者:趙惠群(09/03/2021星期五)
AUDI的e-tron純電動車系目前正在全球車市攻城掠地,不過AUDI想稱霸豪華電動車市場的企圖心不止於此,在AUDI品牌Artemis計畫之下,有更積極的作為,2024年將推出首款高效電動車,為此AUDI規畫了三款不同定位與功能的次世代電動概念車,三車皆結合Sephere球體之外,上月已發表首部作品軸距可變的電動雙門敞篷概念車Skysphere,第二款概念車Grandsphere預定下周慕尼黑車展亮相,是一台大型四門電動GT跑房車,具備驚人的710匹馬力,今日AUDI在官網上提前舉行線上發表。

Grandsphere具備長車頭和斜背的跑車風格造型,並且採純電力驅動,同時有極時尚而前衛的座艙,並且具備Level 4四級自動駕駛的能力。就造型風格來說,AUDI稱Grandsphere是一台「公路上的私人飛機」,造型十分流線而車身格外修長,它將水代現行旗艦A8的地位,它具備5.4米的車長,車寬達2米,軸距3.2米,奧迪的設計師表示,他們的目標是要讓Grandsphere未來在整個產品陣容中是具備「最高的價值」 的車款。

車頭的設計和目前AUDI市售車款有一點點相似之處,像是它的車頭有類似現役AUDI車款共同的元素:單體式水箱護罩的設計,但除此之外,這台概念的設計幾乎是完全獨立,和現役市售車是沒有關聯的。超薄形的車頭燈位於格柵的兩個角落,前引擎蓋和前懸都很短,另有立體切割的車側輪廓,融合斜背式的車尾設計,同時具備纖細的尾燈,並有會發光的AUDI的logo。

車門是採反向對開式的設計,座艙保有極致奢華的用料和鋪陳,駕駛座有駕駛專屬的氣氛照明。駕駛座和乘客座椅都具備自動調功能,可依座位使用者預設,在上車時會自動調到最佳位置,而前後座椅都具備冷卻或加熱功能,可調整最佳溫度。車內使用許多高檔的材質,像是原木飾板羊毛鋁合金和玻璃等,座艙內沒有控螢幕,而是利用投影方式,將MMI 資訊娛樂系統的畫面和影象投射在儀表台的木質飾板上,顯示音響控制和導航圖資等內容。當採行Level 4自動駕駛功能時,它的方向盤和踏板都會後縮隱藏起來,變成無人駕駛的配置,而中央鞍座有結合冷卻的雙置杯架,以及一個專門設計的飲料瓶置架。

Grandsphere 採用福斯集團的高級電動車車平台 (簡稱 PPE), 這讓它比照AUDI A6 e-tron和保時捷 Macan EV,電池模組容量為 120lWh,當搭配雙電動馬達時,每個車軸上各有最大輸出功率為 710匹馬力 ,以及960 牛頓米 的扭力值,也讓這台大車時速0到100公里速4內就可以完成。按AUDI估計,由於電池的充電能力高達270千瓦,Grandsphere單次充電(WLTP)可行駛750公里,在短短10分鐘內充電就可取得300公里的行駛里程,充電從 5% 充電到 80% 只需要 25 分鐘。

而後輪轉向系統和主動氣壓式懸吊系統都是Grandsphere的標準配備,後者能夠在幾毫秒內進行調整,以維持車身最佳的平衡性和抑制車身滾動,而透過前置攝影鏡頭監控,它鄉 號能讓主動式懸吊系統提前預做調整,保持行車的穩定舒適。


 
 
09/03/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