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落俗套的精緻奢華與科技鋪陳,VOLVO旗艦 S90 B4 Inscription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20/2021星期五)
同樣是旗艦,VOLVO S90獨樹一格,車身尺碼比其他歐系豪華品牌的旗艦房車小一號,和雙B車款相比,它比較像是大一號的5系列和E系列。儘管如此,S90其實像有些豪宅,不講究是超大坪數,而是更著重在於細膩的工藝與安全科技的內涵。2020年2月間,VOLVO推出S90的小改款,車子裡外有更精緻的設計鋪陳,更重要的是這次車身變長車格變大,讓它乘坐起來更有旗艦的份量,單看數據,和雙B的旗艦其實已十分接近,


由於疫情關係,S90直到今年8月才正式引進台灣市場,依動力和配備等級,台灣共導入B4 Momentum、B4 Inscription 和T8 Recharge Inscription等三個車型,2021年式的S90,台灣全數導入長軸車型,同時除了外型做了更精緻化的修飾,內裝也導入明亮而清新的材質與配色,在功能和配備上也做了相當程度的升級,包括Harman Kardon 頂級音響或更高檔的Bowers & Wilkins頂級劇院式音響,另外還有當下疫情仍十分緊張人們更需要的具有防疫功能的先進空調系統。

另外在動力部分,B4車型結合了48V的輕油電複合動力科技,而頂規的T8車型則是強調雙動力Twin Engine,即P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而我們行試駕的則是結合輕油電的B4車型。

就車身尺碼來說,長軸距的S90其實已和雙B的S-Calss或7 Series等競品的旗艦標準版本十分接近,而比起5系列或E系列,S90著實大了不少。此次改款,車寬和車高沒有太大變化,主要是車身和軸距加長,各自來到5090mm和3061mm的水準,其中軸距比標準版S90長了127mm,而且按官方說法,此次軸距加長,都反應在後座,這意味著坐後座的買家,真的可以感受到旗艦的大肚量。



小改款S90,造型的修飾主要在於車頭,前保桿下緣有所謂橫向貫式的鍍鉻飾條,橫亙整個車頭,讓視覺重心壓力,並且向兩側外擴,使得S90正面看,覺得車身重心低很多,直瀑式的水箱護罩格柵維持既有的內凹設計,具有加大的錯覺,另外有全新的前下保桿,換上全新的霧燈,這些修飾,確實讓S90深具跑格,即使它是一台旗艦房車。至於全LED智慧型車頭燈組並沒有改變,具備主動遮光和主動轉向照明等功能, 同時配備高識別度如戰斧一般俗稱雷神之槌的日行燈。



車側做了局部修改,不變的是高腰線和寬厚的肩線,但加了此次拉長的軸距,使S90的車側變得更修長而營造出大器穩重的視覺效果,另外也換上新的輪圈,有兩種式樣,我們試駕的S90 B4 Inscription車型配置的是層次豐富的18吋10輻式輪圈。



車尾的變動和車頭相互呼應,尾廂蓋有立體的摺線,如小鴨尾翼一般,增添車尾豐富的層次,而C字形的LED尾燈,結合新的動態式方向燈,在視覺多了幾份動感與花俏,而後保桿下緣和車頭一樣,也有一道對應的貫穿式鍍路飾條,而尾管則是採隱藏式設計,收在後保桿內。此外,全車系也增加一些新車色。





座艙內的變革主要是在於功能和配備的升級,大抵上車室設計維持既有的北歐簡約設計風格,並搭配軟質塑料結合縫線皮革包覆與金屬飾框和飾條,車內配色洋溢自然風,採輕透明亮的大地自然色系,前乘客座前方的飾板換上全新淡色原本飾板,沒有使用太厚的透明塗裝,而是讓它充分表現出真實原木的質地與紋理,另外整個車室也配置高階的車內氣氛照明。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維持原來設計和配置,設計簡約而且多功,右是聲控與中控控制按鍵,左為儀表切換鍵,操作很簡約而順手,而12.3吋的全數位儀表,務實而簡約,沒有太多花俏的變化或複雜的切換,堅持雙環式設計,左右各是車速與轉速表,中央是多功能顯示螢幕,判讀容易,而顯示內容可依個人使用偏好而設定,前擋則追加抬頭顯示器。




一如改款前,中控配置9吋直立式觸控螢幕,取代傳統中控的各種繁複的旋鈕與按鍵,僅保留下方一排簡約的功能鍵。中控內建音響導航等多媒體系統,空調和行車電腦與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設定切換,都可在螢幕上觸控操作, 同時也支援Android Auto和AppleCarplay智慧手機互聯,並有360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整個操作非常直覺,觸控的靈敏度也很高。值得一提的是S90的四驅恆溫空調系統,為近乎醫療級的空調,具備過濾PM2.5與抗過敏原等功能的Claen Zone與AAC純淨車室清淨系統,可以過濾甲醛、PM2.5等有害物質。





這次內裝改款,它的中央鞍座也動了小手術,鞍座採用黑鋼琴烤漆飾板,並結合百葉式上蓋,簡潔又不失時尚感,原本配備充滿藝術氣息的Orrefors水晶排檔桿頭,則被保留下來,但採用新的式樣,另有採水晶切割的引擎啟閉方形旋鈕,以及Drive Mode駕馭模式切換滾桿,深具藝術氣息。另一側是雙置杯架,還有新增的智慧手機充電板,再後方是寬大方便手靠的中央扶手,下方是寬且深的置物箱,收納機能夠高。S90真皮座椅原本就充填飽滿而且座椅版型具有很好的包覆性,此次再升級Nappa皮革,更加柔韌而且觸感極佳,座椅在腰部和臀部的支撐性也很好,久坐不易累,而前後四座還都追加冷熱通風功能,寒冬或炎夏都能提供十分舒適的乘坐享受。











S90前後座都保有寬敞的膝部空間,而此次改款,軸距加長的部分,全部都留給後座,並且讓後座具備更高的指揮權,創造總裁級座駕應有的後座空間,後座原是三人座,但中央有加長的中央扶手,提供兩人乘坐時,有舒適而輕鬆的坐姿,扶手內置雙置杯架和置物盒。另有獨立空調控制面板,可調控設定溫度與風量,空調出風口下還有Type-C的USB插槽。


此外,門側的扶手上也有控制面板,除了調控車窗升降,以及天窗開啟,還可開關後車窗和後擋風玻璃上的電動遮陽簾,更能讓前乘客座前移,讓後騰出一個總裁級的乘坐空間。而全車系也配備可涵蓋前後座的大尺寸電動天窗,而此一天窗在車外溫度高於25 度時,會自動關閉遮陽板。行李廂具有500公升的置物容積,同時標配足踢式電動感應尾門,行李廂底板下方也有置物空間,如果是T8插電式油電車型,則是放置鋰電池的空間。

2021年式S90在音響方面,有更高檔的配置,我們試駕的B4 Inscription車型,配的是有14只聲器頗為高檔的Harman/Kardon音響,另T8頂規車型則是配上等級更高的B&W(Bowers & Wilkins)頂級音響,帶來更好的音樂聆經驗,它有經過升級的擴大機和一個車內噪音消除系統,按官方說法,此一音響系統據說還能模擬個人偏好的爵士俱樂部的氛圍。



至於安全配備,向來就是VOLVO的強項,S90全車系都搭載旗艦車應用的完整主被動安全配備,在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也是一應俱全。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除了具有行人和自行車偵測與煞停之外,也增加大型動物偵測與主動煞車系統,使它的主動煞停能力大幅精進。此外,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車道維持、盲點警示含轉向輔助、對向來車閃避輔助、車輛逼近碰撞警示等Auto Pilot半自動駕駛模式,也是全數到位。

在動態表現部分,此次試駕的S90 B4,是以一具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為核心,結合48V 高效輕油電複合動力的新世代 Drive-E 引擎技術,能輸出 197PS的最大馬力,以及 30.6kgm 的最大扭力,此一48V 鋰電池模組除可額外提供 14 匹馬力,優化油門反應外,同時在起步時擁有更飽滿的動力,也讓Start/Stop 引擎怠速自動熄車裝置重新啟重時不再有明顯抖動的狀況,而速讓整個起步加速也變得十分線性,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起步加速雖不算太強悍,即使高速重踩油門,也不會出現讓人意外的激情,但流暢度是絕對有的,而透過中央鞍座滾輪,選擇Sport駕駛模式,油門反應會比較積極,不過仍是平順。而按VOLVO官方數據,S90 B4的平均油耗為一公升跑13.3公里,就一台旗艦來說,此一油耗算是不錯的。


S90搭載VOLVO的SAP模組化平台架構,底盤有相當好的剛性,懸吊採前雙A臂式、後葉片式彈簧單體式結構,對應路面,它的底盤總保有相當服貼柔順而平穩的行路,乘坐舒適性不在話下,而讓人意外的是長軸車型,它的迴轉徑僅只有5.5m,迴轉調頭,都能得輕鬆完成。


不過後葉片式彈簧雖然結構比較省空間,讓行李廂容積加大了,但此後懸在碰上坑洞時,不免會有稍稍明顯的 碎震與彈跳。但大抵上,S90仍具備旗艦車應有的穩定性,而此次改款,前擋也換上雙層膠合玻璃,使得車外噪音有更好的阻隔效果,這也沒有辜負了Harman/Kardon音響或是B&W頂級音響。

<b>VOLVO S90 B4 Inscription規格表

動力系統……………….………… 1969c.c.直列四缸雙增壓汽油引擎+MHEV輕油電
最大馬力…………………………197hp/4800-5400rpm(14hp 48V)
最大扭力…………………………40.8kgm/2200-54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八速手自排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雙A臂,後單體式
輪胎規格…………………………255/40R19
車長寬高…………………………5090 1879x 1450mm
軸距………………………………3061mm
車重………………………………1811公斤
售價………………………………270萬



 
 
08/20/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