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車變成一個移動的客廳,MINI電動自動駕駛概念車Mini Vision Urbanaut今日首發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01/2021星期四)
原本只是一個虛擬的概念,現在MINI將讓它真實現身。2020年11月,MINI發表一台具有創新內裝空間概念的全新電動自動駕駛概念車Mini Vision Urbanaut,展現了品牌「對未來汽車移動空間的新詮釋」, 擁有如豪華客廳一般寬敞的車室空間,並結合室內設計師的巧思,營造不同的乘車氛圍。MINI原廠將讓Mini Vision Urbanaut概念車,在在7月1日舉辦的德國慕尼克"國際數位生活設計大會"(DLD Summer Conference)全球首發。

MINI表示,Mini Vision Urbanaut代表「創造性空間利用對未來城市及生活需求的回應」,外觀採用了極簡的設計風格,圓潤的車身設計搭配設計簡約的藍色塗裝輪圈,顯得十分簡潔且有科技感。儘管這台概念車只有僅管車身長度大約4米5,但Vision Urbanaut仍提供了多種空間組合的寬敞乘坐空間,當車子抵達目的地,這台概念車的空間就轉變成為客廳,乘客可利用車側特大的電動滑動門進入車內。

駕駛和前乘客座一側都沒有車門,雙前座座椅可以旋轉向後,乘客與駕駛可從車子後方上下車,而後排座椅的椅背可以利用手動方式折疊並旋轉,當車子停止不動,儀表板會下降,駕駛的區域會變出一個可以讓座椅輕鬆旋轉的轉動角度。

前擋風玻璃也可以向上打開,讓前座彷如向著街道的陽台,而MINI將座艙後半部稱為「舒適的角落」,它具有較暗的環境和LED背光氣氛照明,可營造出一個放鬆的環境。在駕駛座和舒適的角落之間,是一個開放式中央區,讓乘客可以輕鬆進入車內所有座位區。座艙內部也非常環保,採用柔軟的針織紡織品,取代傳統的皮革和鍍鉻材料。

傳統的按鈕和開關等操控界面,全部都換成具有觸覺反饋的觸控螢幕和觸控面板,圓形的儀表板位置重新安排在車子的中央位置。中控的界面暱稱為「Mini代幣」(Mini Token),它有三種可預設的座艙氣氛營造模式:冷靜放鬆(Chill)、流浪(Wanderlust)和氛圍(Vibe)。Chill模式創造了一個輕鬆氣氛的座艙,所有乘員坐在後排座椅的長椅上,氣氛照明會製造陽光從樹冠射下產生綠光一般的情境,同時音響會同時播放情境音樂和自然聲,而圓形儀表此時也會自動向下折疊,變成一個情調檯燈。

當 Mini Vision Urbanaut 開始行駛時,無論是手動駕駛或自動駕駛模式,座艙都會進入流浪模式(Wanderlust),中央圓形儀表顯示的視覺效果,比擬1950到1960年代旅遊海報的旅遊世界的氛圍,並會顯示了行駛路線的動畫和其他開車旅遊相關信息,例如旅遊景點資訊和抵達目的地的預定時間。如果駕駛想要改採手 動模式,自己動手開車,只要碰觸乘車人想手動駕駛汽車,則點擊MINI的徽飾,就能讓方向盤和煞車與油門踏板升出。啟動自動駕駛模式後,方向盤和踏板就會縮回,並且駕駛顯示螢幕就會收閤。

啟動「氛圍」模式時,可以讓座艙變成一個中央的交誼與會議中心,並且會側滑門,同時自動折疊前擋風玻璃。中央圓形儀表也會變成音樂和娛樂的媒體控制中心,車主還可以啟用客製化的香氛擴香,還有客製化的環境照明和音樂。

在這台電動自動駕駛概念車Mini Vision Urbanaut車上,原來MINI傳統的六角形格柵,變成一個封閉的八角形格柵面板所取代,面板內有自動駕駛的感測元件。而會發光的輪圈也會依據行駛模式不同而改變顏色。至於Mini Vision Urbanau的動力系統,目前官方尚未提供詳細資訊,我們可以參考Mini Cooper SE的性能數據,它的電動馬達可提供181 hp的最大馬力,以及199 lb-ft的扭力,電池模組可創造的最大續航里程為177公里。


 
 
07/01/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