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充分享受甩尾之樂!AUDI預告全新RS 3將配備漂移神器RS扭力分配器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23/2021星期三)
上周AUDI官網已預告將推出2022年式全新RS 3,並釋出預告圖,預定7月正式推出,預告圖中的RS 3披著厚重的偽裝,就視覺的部分,能討論的不多,不過RS 3的科技內涵卻是一堆好料,值得細細品味,尤其是它的底盤和傳動系統,結合一系列先進的科技,包括主動可調式懸吊系統和主動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還有一項神技,一種扭力分配控制系統稱之為「RS Torque Splitter」 扭力分流器,這可說是AUDI車款首見。

類似的裝置也曾運用在福斯集團的其一些車款上,AUDI工程師Meic Diessner表示,儘管此一系統是和福斯Golf R共同開發的,但我們有我們的具體設定,我們的車有不同的外傾角和輪胎配置,RS 3有其獨特的設定。它也有不一樣的引擎和變速箱,以所整體駕馭 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

所謂的RS 扭力分流器,顧名思義,它是配置在後輪用以分配各輪扭力的一種裝置,和過去的後軸差速器大不相同。扭力分配器在前後驅動軸都有一組電子控制的多片式離合器,在轉彎時,可以將驅動力分配到負荷較重的外側後輪,而直線行進時,它則會平均分配扭力,這樣可以降低轉向不足的問題,尤其是針對高速過彎的需求。在賽道上行駛時,它還可分配扭力到單一後車輪,讓車子進行漂移,而它所分配的最大扭力可達到 1750Nm,這套扭力分配器的分配邏輯,是取決於 Audi drive select 中車主所選擇的駕馭模式和實際對應的駕駛情況。‎

Meic Diessner表示,這可以實現車輛最佳的穩定性和最高的敏銳性,- 尤其是在高速轉彎時。在封閉的道路上行駛時,扭力分配器只需將引擎所有功率集中到後輪上,就可控制漂移。

當動力傳到後軸, 雖然與有AUDI的quattr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它會把多一些的動力分配到前軸,當動力碰到了後軸的兩個多片式離合器,每一個各有自己的控制元件,這些元件會依車輪的速度、縱向和橫向加速度、方向盤轉向角度、油門踏板的深淺位置、選定的檔位和偏航角度,來選擇要向每一側車輪各自傳送多少動力。

就以上所述,整個系統的大腦現在被稱之為「模組化車輛動態控制器」(the modular vehicle dynamics controller ),或簡稱為mVDC,此一系統運作取決於於兩個扭力分配器的控制元件、主動式避震器和傳送到車輪的扭力值。AUDI表示,相似的系統過去曾用於A3和S3,但現在則是一更強的系統全面運用在RS 3身上。整體來說,此一系統提升了全車操控與運動的靈活性,尤其是在最能表現車子動態延展性的路段。

AUDI工程師Frank Stippler表示,四輪驅動的車款具有很強的循跡穩定性,但它們往往在一個設定的上限的條件下會出現轉向不足,我們正在尋找一個解決方案,將盡量減少這種狀況發生,扭力分配器將更多的重量分配到後軸上。有了它,車子可發展一個轉向過度的駕馭動態表現。此時就會讓AUDI的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操控系統有了發揮之地,它有助於監測實際駕駛狀況、道路狀況和駕駛者個人駕馭偏好等。



 
 
06/23/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