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集團不平靜,PORSCHE IPO上市傳言再起
AUTONET記者:衛清風(06/01/2021星期二)
積極轉向電動車領域的VW集團,近來可說是面臨到了許多市場傳言,除了有財團打算不惜重本從它們手中買下LAMBORGHINI之外,讓PORSCHE拆分上市、成為一間獨立公司的消息也再度浮上檯面。而當中最大的看點,莫過於VW集團與PORSCHE之間那千絲萬縷的關係。

早在2018年,PORSCHE就曾拋出想要從集團中拆分出來單獨上市的意願,但當時VW集團並不同意,而到了今年初時,PORSCHE執行長Oliver Blume再度提出了這個想法,並表示只等母集團同意。而根據近日路透社的報導指出,知情人士表示,集團內部有針對PORSCHE的IPO進行討論,但並不在主要的議程當中,但確實有在權衡上市的相關方案,但最大的障礙還是集團當中錯綜複雜的董事會組成。

實際上,目前VW集團的最大、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股東,就是PORSCHE SE控股公司以及PORSCHE品牌創辦人Ferdinand Porsche的外孫Ferdinand Piech的Piech家族。事實上,在2009年PORSCHE意圖收購VW集團失敗、且反過來被收購之後,Piech家族與其全資擁有的PORSCHE SE控股公司就成為VW集團當中最具影響力的投資人,因為在股東組成當中擁有PORSCHE SE控股、一半以上的投票權以及31.4%的股權。

不過若VW集團真的讓PORSCHE IPO上市,那麼在PORSCHE SE控股與Piech家族家族將會直接控制PORSCHE,而這也代表他們對於VW集團的影響力也會減弱。而根據估計,PORSCHE預估的身價在450億到900億歐元之間,而在PORSCHE上市之後目前VW集團1350億美元的市值也有望再度攀升。


 
 
06/01/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