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出手排我就買」,先進安全科技可能會加速手排變速箱的滅絕
AUTONET記者:衛清風(06/01/2021星期二)
在日益嚴苛的排放法規之下,燃油引擎已經開始逐漸走向滅絕一途,但在燃油引擎消失之前,手排變速箱可能會「先走一步」。畢竟目前各大汽車品牌在自家較為大眾化的車型當中幾乎已經看不見,而即便市場上仍有著一群手排變速箱的信徒,但在市場上已是小眾中的小眾,而隨著電動車開始進入市場,手排變速箱的需求量將會再進一步減少。

不過像是自動煞車系統這樣的主動式安全防護科技,其實才是家速手排變速箱滅絕的關鍵,因為在與主動式安全科技的相容性上,自排變速箱顯然比手排變速箱來得高,未來如果各國政府打算讓車輛強制搭載主動煞車這類的高科技安全配備,將會間接導致手排變速箱的適用環境被限縮。

此外,除了將手排變速箱與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結合需要花上額外的成本,對於電混合動力車型也相同,都需要額外的技術,這對於車輛製造商來說,就代表要花更多的成本,顯然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至於未來趨勢的電動車,搭載手排更是不具任何意義。

最後,就是市場面來愾,手排車的市占率也逐漸在萎縮,根據IHS Markit與ZF兩大汽車零配件製造商的統計,手排車在全球汽車市場的占比下降到17.1%,而在北美,手排車市佔率更僅有可憐的1.2%,IHS Markit甚至發現,去年在美國電動車的總銷量,甚至還超越了手排車,更是應證了手排變速箱已經式微的情況。


 
 
06/01/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