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神明一路保佑,透過輪胎收集路面資訊,AUDI建濕滑路面警示功能讓車主及早準備避險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10/2021星期三)
透過車聯網,道路上的交通事故可以防範於未然,讓駕駛者提早準備,以降低事故的風險,AUDI為降低車輛故事發生率,首次推出利用高度精密運算技術,為駕駛者提供智慧安全移動環境。AUDI在歐陸銷售的車輛上配置的「car-to-X」車載服務系統,裡頭有「地區危險資訊」(LHI)功能,為提升這項警示,AUDI運用「車到雲端」(car-to-cloud)的應用程式,以感測器偵測車子輪胎接地摩擦力的微妙變化,再將數據傳雲端上處理,濕滑路段的資訊可以在第一時間內,即時通知網內的各個車輛駛者前方有結冰等濕滑路面即時訊息,讓駕駛者提早預做準備,或避開該路段。

自 2017 年以來,AUDI製造的車款,在路上行走時,就具有互相警告道路事故、車輛拋錨、交通堵塞、道路結冰或能道路見度有限等即時道路資訊,這是一種稱之為「car-to-X」的通訊技術,它能分析本地道路各項危險資訊的各種數據,做即時應對處置,包括啟動車子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 (ESC)、雨滴和光感測器、擋風玻璃雨刷機、車頭燈、SOS緊急呼叫和安全氣囊觸發器。

AUDI正在採取進一步的技術,透過高精密度群數據改進服務,讓車內的這種警告功能更快速直接、而且更精確,AUDI品牌是第一家採用瑞典 NIRA Dynamics AB 公司專利解決方案的汽車廠,這兩家公司將此一解決方案,搶手福斯集團內的 Car.Software Organization軟體公司和 HERE Techonogies地圖技術公司,共同開發提升車載危險警示的系統。

在車內,這套系統可以根據車輪滑移時計算輪胎和路面之間的摩擦係數。為了計算這一點,它還會取得一些底盤的訊號數據,包括車輪移動速度和車子加速度的數值。這項功能是車子在一般正常路況行駛時就已作動,而不是只在車子碰到打滑等極端路況、底盤控制系統干預時才做反應。偵測器取得的摩擦係數資訊,除了自己的車子,還聯網內的其他車輛,都會將數據傳送到NIRA Dynamics AB託管的雲端資料庫內,再還加入一些整合的數據,如當下的天氣和過去幾天的天氣變化數據,然後再由NIRA雲端傳輸給car-to-X服務提供者 HERE Techonogies,與 HERE 定位平臺整合,最後綜合的數據資訊,會以3D模式顯示在車內的導航電子道路地圖上,傳送到各車輛上,發送警示資訊,讓駕駛者可以即時反應和準備。

聯網內提供即時道路資訊的車輛台數愈多,這套系統的學習、分析和創建地圖的能力就會愈強,進而根據實際路況即通知或警告駕駛者。到 2021 年,來自歐洲福斯車集團各品牌車輛大約有 170 多萬輛具備這種危險資訊服務數據提供的功能,到 2022 年,將增加到 300 多萬輛,該服務涵括AUDI、VW、SEAT、SKODA、保時捷、賓利和LAMBORGHINI等品牌的各新車款。


 
 
03/10/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