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指出2030年固態電池技術將臻成熟、電動車成本大幅降低
AUTONET記者:Ginny(03/05/2021星期五)
目前,大多數電動車搭載的電池組為鋰離子電池組,這些電池組已經能夠提供足夠的續航力,不過,無法大規模推廣電動車銷售的主要原因便是充電基礎設施不足,而另一技術固態電池(SSB)方面,則由荷蘭市場分析公司FutureBridge指出,雖然這樣的技術因為成本過高還無法成為主流,但預估到2025年,成本將會與鋰離子電池差不多。

公司統計指出,到了2025年,除了成本會與鋰離子電池相近,也將能看到固態電池技術首次搭載到電動車上面,成為電動車關鍵里程碑之一,不僅充電速度能夠更快速,還能夠延長電池壽命,就算發生事故時安全性也更高。

公司還預測,到2030年,將開始看到搭載固態電池技術車輛大規模商業化,甚至有可能會更早實現這個未來;像是TOYOTA之前便宣布與松下電器(Panasonic)合作,預估搭載固態電池的電動車款在單次充電之下續航力可達500公里,充電時間從電量零到充滿僅將花10分鐘,甚至計畫在2021年推出原型車款。

除了TOYOTA期望在未來兩至三年內出售首款配備故態電池的電動車型,VOLKSWAGEN也已宣布有意在2025年之前製造自家的固態電池組,而NISSAN也規劃推出原型車款並在2028年展開測試。

若與鋰離子電池組相比,鋰離子電池大多會隨著時間推移而使電量持續下降,而且電池組仍非常昂貴,因此最理想的方式,將是想辦法讓電池長時間都保持在電量可用的狀態之下;像是TOYOTA便表示,目標是使電池組使用壽命達30年,在正常使用三十年之後,電量仍可維持90%。

FutureBridge也統計固態電池技術的研究數量,在2020年,全球範圍針對固態電池專利申請就有426項,中國、美國的專利申請量最多,分別佔了總專利申請量的21%,其次則是日本18%,申請數量較多的公司還有TOYOTA、松下(Panasonic)、HYUNDAI、電子零件專業製造廠村田製作所(Murata Manufacturing)、LG等等;在總申請數量其中,車廠便佔了28%,由TOYOTA、HYUNDAI、HONDA為前三家申請最多的車廠,其餘72%申請量則主要為電池製造商、汽車零組件供應商、化學公司、學術界等等。


 
 
03/05/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