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續航焦慮,美國新創Ample計畫推出電動車電池替換服務
AUTONET記者:Ginny(03/05/2021星期五)
美國電池技術新創Ample近日表示,計畫針對有「續航力焦慮」的電動車主提供一個可快速恢復電量、甚至可自動更換電池的服務;公司方面指出,除了可節省了充電時間與成本之外,電動車車主將不再需要排隊,也不用在充電站等待,而且,Ample開發的模組化電池成本還可降低電動車製造成本。

Ample方面還指出,公司所計畫推出的充電系統可在不到10分鐘的時間內用充滿電的電池更換電量耗盡的電池,並且可以使用適用於任何電動車的自動化流程,而成本卻能夠更加便宜,甚至有望與汽油成本相近。

公司則從世界第二大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 Plc)以及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Repsol SA)等公司籌集了5500萬美金(約台幣15億)。

雖然公司擁有這些大膽想法,但失敗的案例也很多,像是以色列新創Better Place在十年前就嘗試推動更換電池的服務,但在投入大量資金卻未能說服夠多車廠接受公司的概念之後,最終將籌集的8億美金(約台幣223億)用光、並於2013年倒閉;美國電動大廠TESLA也進行測試,但最後還是撤回了向客戶提供的電池更換計畫。

不過,中國電動新創蔚來汽車(NIO)已於中國為車主提供200個可更換電池的地點,而HONDA也與YAMAHA等公司合作,將為輕型電動車開發方便隨時替換的電池組。

另一難題則是因為愈來愈多車廠同時在研發續航力更長、更短充電時間的電池組,因此可能會使電池更換服務未來被淘汰;而且,像是TESLA、GM等大廠已擁有自家的電池系統又或正在開發新一代的電池系統,對於必須重新設計車輛以容納Ample的模組化電池大概也不會感興趣。

公司方面還表示正在與全球知名的四間車廠進行合作,但拒絕透露到底是哪些車廠,同時,公司也有與美國叫車乘車服務Uber合作,替車隊當中的NISSAN Leaf電動車型更換電池。


 
 
03/05/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