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Model S的終結者來了!AUDI高性能電動跑車e-tron GT和RS e-tron GR同步發表
AUTONET記者:趙惠群(02/17/2021星期三)
本是同根生,但AUDI今日發表的e-tron GT是否能超越同集團的同級車保時捷Taycan呢?保時捷電動GT跑車Taycan已在全球掀起旋風,共享技術資源的AUDI e-tron GT,今日舉行線上首發,同步推出e-tron GT和高性能版本RS e -tron,按官方資訊,它的性能表現也不遑多讓,但就車價而言,它會比Taycan親民得多。


AUDI e-tron GT
事實上,Taycan和e-tron GT有許多共享或相似的技術資源,AUDI稱它是未來的GT跑車(Gran Turismo),共發表標準版本的e-tron GT和高性能版本RS e-tron GT,它在德國的售價為為99800歐元,相當於新台幣344萬起。

e-tron GT的概念車於2018年推出,而此次發表的量產版,它的造型幾乎是從概念車而來,包括造型設計和車身尺碼,都十分相近。同時具有向車尾快速下垂的車頂輪廓線條,加寬的輪距和加寬的肩線,並配置低伸的引擎。e-tron GT車長 4990mm,寬1960mm,車高1410mm,車高和Taycan幾乎相同,而車長和車寬各長大約3公分。而它的車頂線條為了具有強烈的運動感,它比起AUDI A7 Sportback還要低17mm,不過車廠宣稱它的後座仍有十分寬敞的頭部空間,主要是因為底板下的電池模組凹陷式設計,使得後座乘客的 腿部得以伸展而不受壓迫,

AUDI e-tron GT的車頭單體式格柵採取和e-tron相同的設計,它蜂巢式網格採取和車身同色的塗裝,並有黑色的外框。車側飾條和後分流器,也可以加選指定灰色或黑色塗裝與匹配的側裝飾和後擴散器,這取決於車色。車頭格柵的用途不是用以引擎冷卻,而是隱藏車子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多個感知器。

e-tron GT車身也結合高度空氣力學,原廠宣稱它的風阻係數Cd值僅僅0.24,拜車身加了多個空氣動力套件,包括格柵內可控制的冷卻進氣口和橫跨整個車尾且可依行駛狀況主動升起的後擾流尾翼。其他的造型細節還包括LED大燈有三種規格,一是結合動態方向燈的標準版車頭燈,另一種是矩陣式LED大燈,第3種則是矩陣式 LED燈加上AUDI的雷射照明系 統。而全車系所有前後的LED照明車頭都是標配,具有護送照明功能。此外,車輪圈有 19吋到 21吋等多種規格。

標準版的e-tron GR quattro 配備最大馬力 235bhp的電動馬達,為前軸供電,而後軸配置的是最大馬力429bhp的電動馬達,兩個電動馬達都保留了"極端駕駛情況"的動能儲備。動力系統總輸出功率為 476hp,最大扭力 64.3公斤米。時速0到100公里加4.1秒即可完成,極速245公里小時,而使用彈射起步功能,採增壓模式時,0到100只要2.5秒。

一如Taycab,e-tron GT 後電動馬達結合雙速變速箱,一當檔具有短齒比,號稱可帶來教人驚嘆的加速,而第二檔採長齒比,用於提升動能效率和高速性能表現。如果未使用彈射起步,e-tron GT 將會在第二檔起步。

電池安裝在座艙底板中央,使前後車重比非常接近50:50,電池容量 85kWh(總容量 93kWh),它採用 800V的電源系統,可實現更快的充電速度,並降低佈線複雜性。AUDI聲稱,電池的內部結構和框架採用鋁材料製成,有助於車身的剛性升和碰撞安全性的顯著提升。

標準交流充電為 11kW,足夠隔夜充飽電池,而22kW 充電器將於今年稍晚些時候供應。直流電充電可實現 270kW 的峰值速率 , 只需 5 分鐘充電就能增加 100公里的續航力。路取大續航力的WLTP官方數據尚未公布,不過AUDI的預測數據為488公里,而AUDI在全歐洲26個國家都布建了e-tron快速充電服務系統,使用Ionity充電器充電。

此外,e-tron GT的雙A臂式懸吊幾乎完全採用鋁質製成,車主可選擇選配主動式的三室空氣壓式避震系統,依不同的駕馭模式,車身可上升或下降最多22mm。e-tron GT 的雙電動馬達支援四輪驅動,但採節能效率駕駛模式時,則是優先採用前輪驅動。AUDI宣稱傳動系統比起傳統內燃機動力的四輪驅動系統傳送動能到後輪,其速度快5倍,同時扭力的分布是完全可變的。

固定式後軸差速器,可是提高過彎時的循跡性和穩定性,但多片式差速器鎖定是完全可變的,另可選定四輪轉向系統。而煞車動能回收能達到0.3克的減速力道。標準車型採用鋼質煞車碟,但前煞車可選配 420mm 規格的碳纖陶瓷複合式煞車系統。而低滾動係數的輪胎可以升級 21吋規格。e-tron GT 也配備模擬的跑車化引 擎聲浪,為選用配備,由四個揚聲器依駕駛模式來營造不同的聲效。

e-tron GT 座艙內的儀錶板採用目AUDI現有大型房車所配置的大型數位儀表,中控採駕駛者導向的設計,中控螢幕略偏向駕駛者,另有中央鞍座配置結合觸控反饋且節能空間的檔位選擇器。儀錶板結合特殊的技術和角度設計,使儀表數據樂器看起來十分立體,中控觸控螢幕四周加了黑色鋼琴烤漆飾板。

AUDI並沒有將A6、A7 和 A8 等車款的雙螢幕 MMI 中控觸控系統納入其中,而是選擇回歸標準三區恆溫空調呈現方式。儀表顯示配置的是被稱為AUDI 虛擬座艙,具有 12.3吋的螢幕,並配備三種螢幕顯示模式,可供切換顯示的資訊,顯示風格有三: 經典 運動化和 e-tron等。

中控配置10.1吋觸控螢幕,同時提供和e-tron SUV 相似的手機連結功能。所有車型都標配 MMI Navi Plus 多媒體系統,整合導航功能,透過地圖和Car-to-X功能,提供 LTE 連接,可實現即時路線計算等功能。e-tron 路線規劃器還能夠以最有效的方式將充電站也融入旅程計畫中,並在計劃充電停止之前,對電池進行預冷或加熱。

座艙配備選項包括 16只揚聲器、最大功率710瓦的 Bang & Olufsen環場音響系統。AUDI提供繁複多樣的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和肚被動安全系統。此外,它也提供遠距操控,可利用智慧手機App對車內空調進行預熱或預冷,而可選的「豪華熱調節系統」甚至容許車主使用該App應用程式,為後窗加熱。

內裝有環保材質和一盤材質可選擇,包括採用人造皮革搭配Alcantara極細的麂皮內裝混搭,另外與可用Econyl 環保素材,電是是一種 100% 回收的材料製作而成,使用織物廢棄料甚至舊漁網中的尼龍纖維,用來製成地底地毯和墊子。儀錶板選項包括灰色或銀色金屬裝飾,並結合核桃木和消光碳飾板。座椅有兩種選項,一是基本的真皮或人造皮革,並具有八向電動可調功能前座椅。另可選配電動化座椅,它也提供18向電動調節,並有充氣腰靠和加熱/冷卻和按摩功能。

電動四門距轎跑e-tron GT是是AUDI的第一輛純德國製造的電動車,和AUDI R8同在Böllinger Höfe 的工廠混線生產,AUDI聲稱此一生產線擁有零碳足跡,採用綠電生產。

至於性能版RS e-tron GT,它在德國的售價為138200歐元,相當於新台幣476萬,和RS e-tron GT相較,它主要是在一些關鍵性部件的升級,內裝和外觀差異並不太大,除了有RS車型的徽飾,還有標配矩陣式LED車 頭燈組,並結人動態式方向燈,輪圈則有20吋或21吋可選擇。

RS e-tron GT產品主要重點在於性能提升,系統總輸出功率高達 598hp,這主要歸功於動能更強大的後電動馬達,最大扭力高達 84.6公斤米。在增壓模式下,最大功率上升到 646hp,RS e-tron GT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3.3秒內可完成,極速249公里/小時,最大續航力比標準版略低,大約為472公里。

RS e-tron GT標配主式氣壓式懸架,可實現可變的行駛高度。而標配的多片式後軸差速器和鋼質煞車碟可換為結合碳化鎢塗層的複合式煞車系統,匹配 10 活塞固定式前煞車卡鉗。


AUDI e-tron GT
AUDI e-tron GT
AUDI RS e-tron GT

 
 
02/17/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