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汽車德勒斯登透明工廠開始生產ID.3電動車,台灣導入時尚未確定
AUTONET記者:趙惠群(02/01/2021星期一)
福斯汽車(VOLKSWAGEN)本周宣布位於德東古城德勒斯登(Dresden)的透明工廠(Transparent Factory,或稱玻璃工廠),即日起開始生產福斯首部全新世代純電動車ID.3,玻璃工廠是ID.3的第二個生產基地,也是福斯MEB電動車平台的第四個生產地。福斯官方宣布,這個薩克林自由州(Saxon)的首府,未來將逐步轉型成為福斯汽車的「ID之家」(Home of the ID)。

上月,台灣才開始販售全新Arteon車系,Arteon正是產自透明工廠,福斯曾經於2002年推出過Phaeton大型頂級豪華旗艦房車,甚至當年還在德國德勒斯登古城,打造一座大量採用玻璃隔間的透明工廠專事生產,並且讓人們可以透視一台豪華房車的生產流程,Phanton其實是借動賓利Continental GT的技術資源而打造,用以挑戰德國雙B和AUDI,但在為期14年的產品周期內,Phaeton銷售始終不如預期,2016年正式停產。

2017年,福斯汽車為擴大電動車e-Golf的產能,讓透明工廠加入e-Golf的生產行列,e-Golf是以7代Golf加以改造的純電動車,7代Golf已於2019年底停產,不過e-Golf仍持續生產到2020年底,2020年12月23日,e-Golf正式停產,最後一台e-Golf正是從玻璃工廠下線,e-Golf停產,正是要讓路給後繼的ID.3。

透明工廠是福斯汽車在全球的第四座生產MEB模組化平台電動車的生產地,第一個MEB工廠是Zwickau工廠,而2020年底,位於中國安亭和佛山的福斯與中國一汽合資的工廠,也開始生產MEB車款。這四家工廠一年最大產能超過90萬輛。而未來Emden和漢諾威和美國的 Chattanooga工廠,將是下一波加入MEB車款生產的基地。

而按福斯汽車計畫的核心目標,未來透明工廠將成為福斯汽車在德國的「燈塔」,為買家、訪客,提供探索ID家族的體驗之旅, 從最初的購車諮詢和試駕,一直到生產線參觀和活動舉行,乃至於最後還扮演電動車交車中心的角色。它將是ID電動車的一個樣板。事實上,這就像是當年透明工廠建造之初的初衷,當年透明工廠就像一個形象館,用來展示福斯汽車奢華造車工藝,未來也同樣接待來自全球的買家和旅客的參訪。

至於ID.3何時來台,台灣福斯已表示,導人時間仍要看台灣充電基礎建設何時比較完善才能確定,目前一些豪華品牌都已導入電動車,但是為滿足買家需求,除了公共的充電站,車廠多半都是自力構建充電站,特別是快速充電站,但是福斯是銷售量大的大眾化品牌,和那些豪華品牌的電動車不同,必須有完善的充電設施為前題,否則屆時大量ID車款交車,但車主無法很方便充電,勢必會引起車主抱怨,所以台灣福斯必須被動等待充電基礎建設的進度,才能確定最後導入的時間。


 
 
02/01/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