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鬧晶片荒,多家汽車品牌再度面臨減產甚至停工
AUTONET記者:衛清風(01/18/2021星期一)
COVID-19病毒仍在全球肆虐,即便是相對安全不少的台灣,近幾日也得開始提高警覺,然而疫情持續延燒的情況下,也讓許多經濟活動不斷受到干擾,在撐過去年因疫情導致銷量衰退的汽車製造商們,本來預估2021年會有谷底反彈的機會,只是目前除了亦情持續拉警報之外,就連關鍵零組件也開始出現供應不足的情況,近日更是有許多車廠因為晶片量不足,宣告減產甚至可能面臨再度停工的危機。

因缺少晶片而宣告減產的最新受害者,乃是DAIMLER集團,根據德國媒體報導,這個德國汽車製造商將會先後減少Rastatt以及布萊梅廠區的產量,其中布萊梅甚至可能會在二月份關廠幾日。

當然,受影響的不只是DAIMLER,同樣是德國品牌的VW集團也面臨一樣的情形,日前VW也宣布進一步減少自家位於德國北部主要廠區的產能,而旗下的AUDI除了減少Neckarsulm與Ingolstadt兩個廠區約1萬名員工的工時,到了1月底更會暫停部分生產線。其他包括日本的HONDA、NISSAN、SUBARU、TOYOTA、美國的FORD、GM以及歐洲的FCA都受到影響。

至於晶片不足的原因,最主要還是疫情所導致,首先去年由於疫情導致全球車市疲軟,在預期短時間內不會好轉的情況下,車廠對於晶片的存量並沒有太關注,但車市銷量反彈來得超乎預期,當車廠們需要晶片時,卻遇上人們因防疫對於3C電子產品需求激增,導致晶片廠產能都被電子產品給佔滿的情況。另外,包括美國對中國晶片廠的制裁、時下車輛的電子配備增加,所需要的晶片數量也增加以及電動車的成長,也都是導致晶片稀缺的原因。

近日美國汽車製造商更因此向政府請願,請求政府向亞洲半導體產業施壓,讓晶片的產能能夠重新分配。同時目前也傳出,台積電打算5月開始進行增產,緩解車用晶片不足的問題。


 
 
01/18/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