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CMA新平台構築未來,吉利汽車進一步計畫晉身全球大廠
AUTONET記者:Ginny(08/12/2020星期三)
中國車廠吉利汽車近日宣布,將運用VOLVO從2013年以來持續開發的車輛平台,為旗下馬來西亞品牌寶騰(PROTON)打造新車款,而主要目標,同時也會放在加速推動成為中國第一家跨足全球的汽車製造大廠。

吉利汽車在2010便以18億美金(約台幣530億)的價格收購了瑞典品牌VOLVO,提高國際知名度,也在當時的全球汽車產業中引起注意,而在這次拓展到全球的計畫之中,除了推出PROTON新車款之外,也將改造國內、外的工廠,並且主要核心都將圍繞在VOLVO的緊湊型模組化架構(CMA)平台;不過,車廠方面並沒有透露這次的投資細節、財務目標或是擴張計畫的時間預估。

車廠的高層與工程師都透露,CMA平台將使車廠能夠以比以前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來進行新車款或是改款車型的開發、設計以及製造;另外,CMA平台以及PROTON即將推出的「小型車模組架構」(B-segment Modular Architecture;BMA)平台,都能夠進一步運用VOLVO技術,同時整合吉利本身在成本控制、供應鏈管理以及製造本地化方面的能力。

吉利自1986年在浙江台州成立至今,便從一開始的冰箱組件製造商成為中國最大的車廠之一,甚至車款銷售佔了三分之一的乘用車市場,根據統計,目前,車廠每年旗下所有品牌的銷售量就超過了200萬台,若單以銷售量來計算,排名甚至已與世界十大車廠相差不遠。

而吉利方面也表示,CMA平台將成為車廠在未來車款設計的核心,同時,公司也計畫持續開發相關技術並培養人才;尤其在這次宣布的CMA平台,將使吉利與VOLVO能夠更快、更有效率地設計車輛,同時整合電動、自動駕駛等等技術,增加更多的技術含量、往這些市場進一步發展。

不過,分析師指出,中美貿易戰、疫情都已對全球經濟產生影響,車廠全球化的計畫之前就曾因此被推遲;同時,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已放緩,大多數車廠注意力已轉移到如何應對國內停滯的銷售。

針對未來面對的挑戰,車廠則表示,將計畫將重點在CMA或BMA等平台上面,為吉利汽車旗下品牌開發更多的新車款,同時,也已在開發一個全新平台,以加速具有智慧連接功能或純電車款的推出;而在全面導入CMA平台之餘,工廠效率也能增加、產能有望再度突破新高。


 
 
08/12/202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