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愉駕馭輕旅行,MAZDA CX-5 2.0旗艦獻定版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17/2020星期五)
不論是縱情山林、享受休閒時光,或是穿梭都會叢林、日常代步,MAZDA的中型休旅CX-5,不僅在車身設計與內裝鋪陳洋溢精緻時尚的設計,更具備人性化和直覺式的操控界面,搭配以人馬一体為概念所堆砌出的靈活動態反應,都讓CX-5成為一款相當稱職實用的多功能車款。

趁著疫情解封,我們邀請RR情侶檔網紅Ryan和ReeSe,一同駕乘全新推出的CX-5旗艦獻定版。這次展開的一日輕旅行,我們從新北市汐止幽靜的山谷保長坑出發,翻過山嶺,前進幸福天燈的故鄉─平溪。

迎接髮夾彎,CX-5展演俐落身手與自信駕馭貼地性演出

這條18公里的山道正是新北市的北31線公路,俗稱汐平公路,山中處處鳥語蟲鳴,林木蓊鬱,更正點的是這裡是一條擁有最美髮夾彎的越嶺道路,在許多超跑和重機車主眼中,是磨練駕駛技巧和考驗車子運動性能的天然試車場地,因為有高低落差及多個險峻接連的髮夾彎,因此也有人很誇張地稱呼這裡是「台灣紐柏林」。


整個輕旅行的中繼站來到山道的稜線,這裡可以遠眺平溪和雙溪層層交疊的青色山脈,前方是沈降地形,後方則是汐平公路連續髮夾彎所在。我們造訪這個眺望點,碰上一群性能車在這裡練車,山道上好不熱鬧。


車隊呼嘯而過,微微的燒胎焦味飄散在空氣中,而我們駕乘的CX-5旗艦獻定版雖沒有跑車般猛暴的加速反應,但充沛的扭力從低轉速就開始釋放,展現一派輕快。我們的一日試車手Ryan只是進彎提早收油,不需要重踩煞車就能輕鬆通過彎道,這讓Ryan忍不住地豎起拇指,而女主角Reese更是將沿途美景用手機拍下上傳即時動態,和她的粉絲們分享。

人試車手挑戰髮夾彎天堂能一路流暢平順,而另一半也能在車上滑著手機而不暈車,靠的除了CX-5運動化底盤,更重要的是搭載進化版的GVC+(G-VECTORING CONTROL PLUS)系統,也就是 G力導引控制系統+,可以調整過彎時的扭力輸出以及車身前後重心的移轉,出彎時適度控制煞車來改善車輛的動態循跡性,提升車輛的轉向反應及穩定性。駕駛者通過彎道並將方向盤回正的過程中,針對前外側車輪施加的輕微制動力,減少方向盤的修正次數,強化車輛出彎表現。同行乘客身體也不會過度晃動,因而坐得安穩舒適而不會暈車。

適逢品牌百週年,CX-5獻定版車價更迷人

2020年是MAZDA建廠100週年,台灣馬自達為感謝消費者長期以來的支持,特別推出CX-5獻定版,全車系在安全規格配備及駕馭樂趣上,都有所進化升級,以彰顯百年的造車工藝與傳承,包括升級進階前行煞車輔助系統(Advanced SCBS)、方向盤追加換檔撥片以提升操駕樂趣、MAZDA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的中央資訊顯示幕從7吋升級為8吋,全車也特別強化NVH隔音降噪,創造更優質的駕乘空間,而針對2.5 AWD旗艦進化型,MAZDA更新增OFF-ROAD TRACTION ASSIST Off-Road 循跡輔助功能。

另外,CX-5獻定版也針對配備與售價進行微調,2.0車型提供頂級獻定版和旗艦獻定版兩款選擇並下修售價,售價各為109.9萬和116.9萬,2.5 2WD旗艦經典型與2.5 AWD旗艦進化型則是在維持相同售價之下加碼配備,售價各為125.9萬和136.9萬,使全車系的CP值更加凸顯。


以魂動出發的簡約動感造型,追加時尚的極境灰

CX-5外型維持既有簡約動感的造型,以魂動(KODO)的設計語彙出發,結合「less is More」的日式減法美學設計,沒有繁雜的線條與飾板,而是以數道銳利的摺線勾勒車身,創造如動物躍動的動感外型。除了原本備受歡迎的晶艷魂動紅和鋼鐵灰之外,此次改款還追加全新首批限量100輛的時尚車色「極境灰」,帶著金屬的光澤和質地,色調灰中透藍,為CX-5帶來亮眼清新的視覺效果。








精緻時尚與科技化座艙,結合人性化與直覺式操控

MAZDA CX-5的內裝質感向來頗受好評,前座面板和門側飾板,以軟質塑料皮革搭配充滿溫潤厚實感的棕色原木飾板,而CX-5全車系更標配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附電動腰靠調整功能,CX-5旗艦獻定版等級以上則追加雙前座導流式通風座椅與副駕駛座六向電動調整功能,頂級2.5 AWD旗艦進化型更採用Nappa皮革,輔以座椅本身即具備的完美支撐性和包覆性,讓CX-5乘坐舒適性大幅提升。





整個操控界面也維持一貫的人性化,操作簡約直覺而方便,搭配全車系標配的前檔投影式全彩抬頭顯示器(Windchield HUD),讓駕駛更專注於操駕和前方路況變化。而此次CX-5旗艦獻定版等級以上,均配置方向盤換檔撥片,進一步提升操駕樂趣。儀表為三環式樣,附有多功能顯示螢幕,確認行車資訊更方便。





除了駕駛座介面之外,座艙內的MAZDA CONNECT人機智慧資訊整合系統,顯示幕不僅從原來的7吋升級為8吋,內部更整合多媒體與行動通訊等系統,透過五個按鍵和一個多功能旋鈕,操作界面十分簡單且直覺。此外,全車系均標配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手機連結功能,中央扶手內也配備USB雙插槽、SD插槽和AUX-In音源裝置,數位行動功能完備。

CX-5一向擁有優異的靜肅性表現,對於底盤和引擎室的噪音抑制做得非常完善,使車內能持續保有高寧靜度,而此次的CX-5獻定版更是針對NVH(指噪音Noise、震動Vibration和舒適Harshness)工程再強化,搭配BOSE揚聲器,寧靜的車艙品質更能完美展現BOSE音響的音場效果,提供更舒適而靜謐的車室氛圍。

CX-5擁有2700mm的軸距,不論是前、後座都能保有寬裕的腿部和膝部空間,後座頭部空間更是沒壓迫感。標準行李廂容量為615 公升,搭配4/2/4分離式後座與電動尾門,更能大幅提升行李廂空間的彈性與實用性。

飽滿線性動力表現 兼顧駕駛樂趣與油耗排放

在動態表現部分,CX-5提供SKYACTIV-G 2.0升和2.5升兩種動力配置,最大馬力165ps/6000rpm,最大扭力21.7kgm/4000rpm,2.5升引擎則擁有更豐沛而線性動力輸出,最大馬力194ps/6000rpm,最大扭力 26.3kgm/4000rpm,兩款動力系統都匹配SKYACTIV-DRIVE 6速手自排變速箱,帶來輕快的加速節奏,同時兼顧油耗與排放。


主動安全再升級,營造安心與穩定駕乘感

在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方面,MAZDA一直是同級車中的標竿,除了前述的 G力導引控制系統+,i-ACTIVESENSE主動安全科技更是MAZDA CX-5極大亮點,除了配備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 (MRCC)、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 (SBS) 、後車警示功能 (RCTA)、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LDWS)、車道偏移防止系統 (LAS)與360°環景輔助系統,CX-5獻定版更升級進階前行煞車輔助系統 (Advanced SCBS),可偵測車輛與行人,大幅強化駕駛者的用車安全性表現。







 
 
07/17/202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