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發展出新客群,日本預估新車銷量將有望回升
AUTONET記者:Ginny(06/24/2020星期三)
隨著日本新冠疫情再度惡化,許多人都改為開車上班,也有不少公司替員工租車、讓員工不必搭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以避免感染;現在,許多車廠也看到了未來的購車熱潮,畢竟有些地方是不能沒有汽車的,甚至日本國內也有開設駕駛進修課程,幫助人們磨練自己的駕駛技能。

近期,日本漸漸擺脫新冠疫情封城之際,飯店、辦公室等仍都保留某些程度的社交疏離政策,而許多擁有駕照但不會開車、也沒有自己的車的人被稱為「Paper Driver」,這些人便正是潛在的購車消費者,在目前全球車市不景氣的情況下,有望替日本各家車廠帶來短暫的提振。

不過,日本警視廳表示,尚無針對此類駕駛人數來做統計,但預估約有4,500萬人擁有金色的優良級駕照,優良駕照只頒發給至少五年內都沒有交通違規行為的人,而這些駕駛當中,甚至有許多人根本就沒有開過車,也就是上面所說的「Paper Driver」,甚至經營替經驗不足的駕駛提供進修課程的駕駛學校,也有業者指出,約有三分之二的優良等級駕照持有人,其實都是「Paper Driver」,因為隨著愈來愈多日本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這些駕駛的人數在過去幾年中也變得愈來愈多。

愈來愈多人轉而公共交通工具的結果,就是在過去三十年期間,日本的汽車銷量已從1990年的780萬輛高峰降到去年的520萬輛;不過,近期因為新冠疫情的關係,從四月份以來,參加駕駛學校課程的人數已增加不少,除了有防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報名,也有不少人因為遠距上班而搬離市區、必須在公共交通沒那麼發達的地方用車。

在愈來愈多人用車之下,停車位也會愈來愈難找,而提供搜尋車位APP服務的其中一供應商也表示,新冠危機期間,尤其是在東京市中心,停車需求有所增加;在日本全國範圍內,對於停車空間的需求上漲一倍,而在四月份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期間,日本東京部分地區的需求更比疫情之前的二月份增長了多達五倍;而且,現在雖然非常時期已結束,但用車增加的這個狀況仍維持,讓日本政府也已注意到司機人數增加,不過,有官員表示,目前仍不擔心交通擁堵或停車位不足等相關問題。

最後,這波疫情雖然讓汽車產業銷量慘跌,卻也提供車廠一個不同的消費人群,雖然買車少不了一堆費用像是稅務、停車費等等,但東京及周邊地區的經銷商當然希望這些駕駛最終會決定買車,像是TOYOTA經銷商一位推銷員便透露,他們期望未來的駕駛人數將能夠大幅增加。


 
 
06/24/202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