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還是屬意土耳其?VW集團總裁表示設廠計畫將延遲到年底
AUTONET記者:衛清風(11/25/2019星期一)
VW集團執行長Herbert Diess
在伊斯蘭國垮台、美國宣布撤離敘利亞北部邊境的軍隊之後,土耳其便開始對敘利亞北部進行軍事行動,而此一動作也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而VW集團原先都已經大勢底定的土耳其建廠計畫,也因為土耳其的軍事行動採下緊急煞車。除了先前自家勞工工會決定力阻設廠計劃,近日VW集團執行長Herbert Diess更在社群網站LinkedIn上一篇以The Essence of a Global Corporation(跨國公司的本質)為題的文章中表示:「只要有人被殺,我們就不會選擇在戰場旁設廠」。

德國企業與德國政府在「道德」上的雙重標準,近來成為德國媒體抨擊的目標。圖為VW集團執行長Herbert Diess(中左)與德國總理梅克爾
這座耗費鉅資的新廠區原訂於2022年正式啟用,將被用來進行新一代VW Passat以及SKODA Superb的生產,年產能將達到30萬輛。在先前VW集團暫緩做出設廠地點決定的消息之後,原本參與競逐的國家紛紛再度燃起希望,包括希臘、保加利亞、羅馬尼亞以及塞爾維亞,都相當積極爭取VW集團的進駐。

不過,就Herbert Diess的看法,似乎土耳其仍舊是設廠的首選,因為他在文章當中提到:「由於土耳其有龐大的市場與良好的工業基礎,所以是個相當合適的設廠地點;儘管這樣做符合集團的經濟利益,但我們仍決定將設廠的決定留到今年年底。」他還表示,市場經濟仍需要道德基礎,將設廠後的長期與短期的結果都列入考慮,是公司道德責任的一部分。

另外,他也認為若在設廠之後,該處的生活條件也是公司責任的一部分,設廠的目的並不是確保政府的存在,而是確保成千上萬人民的生存,VW要提供的是公平條件下的安全工作場所,藉此讓該地員工獲得好的收入、其孩子能夠獲得良好的教育,所以「只要有人被殺,我們就不會選擇在戰場旁設廠」。

這話雖然說得漂亮,但似乎也對土耳其釋出一個「你們的條件真的很好,但現在道德上我們沒辦法接受,所以要我們來設廠就在年底前停止軍事行動」的訊號,多少展現出以經濟實力來施壓的味道。另一方面,這也正好符合了近來德國媒體對於自家政府與企業在「道德雙重標準」上的批評,因為同樣在道德上有所瑕疵,面對中共在新疆與香港的暴行,批判的力道卻小得多。

但仔細對照兩邊的情況,其實能夠看得出來「話語權」不對等的情況,畢竟VW在中國深耕多年,對其市場與依賴早已是密不可分狀態,若因政治因素而產生不確定因素,很可能就此動搖的根本,畢竟中共的本質就是「一切為黨服務」,反觀土耳其是巴不得VW集團趕快進駐,藉此帶來大量的就業機會。


 
 
11/25/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