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火繼續燒,日本汽車產業慘遭波及
AUTONET記者:衛清風(10/28/2019星期一)
美國與中國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戰火點燃之後,許多國家可說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其中汽車產業更是受到相當大的影響。而才剛跟美國停戰的日本,雖然自家的汽車產業暫時免於被課徵高額關稅,但在美中兩國仍然談不攏的狀況下,日本汽車產業依舊受到不小的衝擊。

由於日本汽車產業仍有許多工廠位於中國,在受影響的1500億日元(折合新台幣約427.4億元)當中,高達60%為汽車與汽車零組件。實際上,日本汽車產業在世界各地都採取當地產銷的策略,所以「整車」受關稅影響較小,汽車零組件的部分,影響可說是相當大。根據美國商務部的統計,2018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汽車與汽車零件貿易總額約為2.4萬億日元,其中屬於日本的部分,就佔了總數的五分之二。

由此也能夠看出,在目前的情勢之下,過於依賴中國確實有其風險性,日本汽車產業也都表示,由於生產線轉移需要大量的金錢與時間,所以導致產線轉移相對困難,再加上美中貿易衝突未來還不知道要打多久,關稅對於日本汽車產業的影響,短時間內恐怕是難以解決。


 
 
10/28/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