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硬脫歐風險太高,NISSAN傳將考慮不在北英格蘭製造Qashqai SUV
AUTONET記者:Ginny(10/03/2019星期四)
NISSAN透露,如果英國不與歐盟先達成貿易協定就「硬脫歐」,車廠便將重新考慮要在英格蘭北部工廠製造Qashqai SUV車型的決定,而未來若真變成這樣,那麼就有可能會導致英國桑德蘭(Sunderland)工廠受影響而關門大吉。

前英圖首相Margaret Thatcher最早於1986年吸引NISSAN至英國設廠之後,NISSAN的桑德蘭工廠在英國更變成一個象徵,代表著英國在1970年代面臨經濟危機之後,英國的汽車製造業才終於開始有復蘇的跡象。

目前,於英國設廠的知名車廠幾乎都是外國車廠,在2016年脫歐公投時,也有許多車廠呼籲英國要繼續留在歐盟,同時也警告,若英國在歐洲的貿易受脫歐而影響,車廠的業務又將因此變得更加困難,再加上所有車廠都仰賴歐洲的供應鏈,才有辦法可讓供應商將零組件及時送到工廠進行製造,因此英國脫歐決定可說是影響廣大。

在2016年脫歐公投後,當時的首相Theresa May其實也有與NISSAN達成協議,說服NISSAN繼續留在英國製造,甚至也簽下了書面文件,不過,參與這場談判的前執行長Carlos Ghosn現已被NISSAN解僱,而且車廠繼續在英國製造Qashqai的決定,前提其實是定在英國要與歐盟達成協議後才脫歐,而且脫歐過渡期也要夠平穩。

NISSAN之前就已取消在桑德蘭工廠生產次世代X-Trail SUV車型的計劃,也有於2月表示過,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將使車廠的未來規劃變得更加困難,這也是車廠決定只在日本生產此車型的主要原因。

而英國已推遲脫歐期限兩次,新上任的首相Boris Johnson又宣布要在10月底前、不管有無協議都要脫歐的想法後,使各家車廠公司更加緊張,對於像是NISSAN、TOYOTA等日本車廠來說,英國長期以來都是銷往歐洲車市的關鍵門戶。

不過,車廠發言人則公開表示,目前車廠計畫在桑德蘭工廠製造Qashqai車型一事仍無變數,而解釋到,身為已經在英國傾注大量投資的公司其中一員,他們跟其他廠商一樣,仍試圖了解、預估未來英國脫歐之後,與歐盟之間的貿易關係到底會是什麼樣子。


 
 
10/03/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