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更新背後動機不純?TESLA車主控告更新軟體後電池壽命卻縮減
AUTONET記者:Ginny(08/14/2019星期三)
一位居住在美國南加州的TESLA車主於上周三向車廠提出控訴,認為車廠蓄意以軟體更新為名而降低較舊車型電池的行駛範圍,並藉此避免客戶要來維修電池所需付出的昂貴成本。

原告認為車廠蓄意欺騙消費者,決意提出集體訴訟,並認為有這些潛在問題的Model S及X仍有上千台,而且這些較舊車型的電池壽命在軟體更新之後都有可能突然減短許多,有些甚至在充飽電之後只剩64公里能開。

車廠發言人則表示,車廠會優先讓顧客有最好的顧客體驗,且車輛的安全性也盡量做到最好,軟體更新也是為了增進電池壽命;而只有一小部分擁有較舊的Model S和Model X車主在更新軟體並充滿電量之後,行駛距離會減少一些;另外,車廠也從上周就開始提供相關的線上軟體更新以處理這個問題。

從今年五月開始,行駛距離大減這個話題在線上平台就有很多車主討論,像是TeslaMotorsClub.com上面,就有很多車主提到電池電量突然變得很不足,其中有很多車主是因為Model S及X行駛距離較長所以才買這些較貴的車型,也有人同樣認為軟體更新後電池壽命減短,導致車輛價值降低、行駛距離被限制住,而且還得更常替車子充電。

而最初提供軟體更新的原因,是在一台Model S於香港傳出著火之後,車廠便表示將調整Model S及X的電池管理設定,因此提供軟體更新,目標是幫助電池受到更多保護以及增進電池壽命;而在六月,車廠又在接到客戶抱怨過後提出另一軟體更新。

原告David Rasmussen則是買2014 Model S 85,在更新軟體之後,他發現電池容量損失約8kWh,但車廠卻說這樣很正常。在Teslamotorsclub.com平台上,也能看到有些車主發現自己的車子已經無法充到100%時而因此提出賠償,有些則是將車子二手賣掉,還有一部分是因為怕車子又自動更新而直接不連WiFi。

原告聲稱,車廠以增進車輛安全以及增長電池壽命為名義提供軟體更新,但此更新只是車廠為了避免因客戶維修或更換電池時所需負的成本與責任,而且只有較舊的車型有這個問題,當初車廠也沒有告知消費者會有這個缺陷。

提到車廠告知的義務,在控訴裡面也有提到最近的著火事件,原告也聲稱,車廠並沒有警告消費者這些車輛有潛在的著火危險,反而只在消費者背後變相利用軟體更新來控制電池壽命、並避免擔負任何責任。

在車廠自己的網站(Vehicle Safety Report)上,也有公布相關數據,車廠說明著火事件其實非常少,在2012年至2018年期間,在每1億7000萬英哩(約273,588,480公里)的行駛距離當中,只有一台特斯拉牽涉著火事故;同時,他們也有與美國消防協會(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以及交通部的數據比對,並統計,在美國境內,每1900萬英哩(約30,577,536公里)的行駛距離平均會有一輛車牽涉著火事故,且這個數據是從所有品牌、各車型之中統計出來的,並不是只有TESLA而已。

而其中一位來自佛羅里達州的車主也在一則訪問之中提到,他很不滿意車廠的售後服務,打電話過去不但只有得到無法解決問題的回應,寄了Email也沒有回應,整個過程當中都沒有人向他說明問題根源,也沒有想要解決問題的意願。而且在更新軟體之後,他的2013 Model S P85便無法充電超過90%,但車廠當時卻告訴他電池用久了原本就會這樣。


 
 
08/14/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