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感時尚又有個性小型轎式休旅,MERCEDES BENZ全新B200西班牙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18/2019星期二)
適合一家大小五口共乘出遊的小型轎式休旅車,不應該只是實用取勝的家庭用車,它也可以非常有個性,也能散發濃厚的運動氣息,賓士全新一代B-Class就是如此剛柔並濟的作品。


B-Class堪稱全球小型豪華轎式休旅(Mini MPV)的元祖,第一代2005年推出,迄今已賣出150萬台,今年推出全新進化第3代,不只擁有更豐富的實用機能,車子裡外變得更具跑格,還有全新的運動化底盤和節能與樂趣兼顧的動力系統,車身輕量化,比前一代減了20公斤,此外,它更搭載賓士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全新數位娛樂功能。

全新B-Class台灣於6月上旬導入,而我們在新車到港之前,前往西班牙地中海上度假勝地馬約卡(Marollca) 小島搶先試駕,這裡是歐洲富豪避寒的度假島,著名音樂家蕭邦晚年也這裡long Stay養病,小島有海岸平原,也有和台灣很像的丘陵地形。

可以讓全家通勤代步,又方便爸爸媽媽接送孩子的小型轎式休旅,產品重點應該是座艙如何舒適和寬敞,造型和內裝不用太搶眼,不過這一代的B-Class則顛覆此一傳統,變得比較中性,男女皆宜。相較之下,它的市場主要競爭對手BMW 3 Series Active Tourer和Gran Tourer就顯得比較保守內斂。

B-Class追循著去年已上市的賓士全新一代A-Class,採用相同的全新MFA2底盤平台,整台車身尺碼加大,車長和軸距,都增加10mm以上,車長4,419mm、車寬1,796mm、軸距2,729mm,整個車型明顯放大,但車高反而下壓4mm,加上前氣壩變寬,並且有加大的進氣口,使得它的視覺重心再降低,看起來更有跑格。


水箱護罩也比照A-Class,有橫向加寬的六角形水箱護罩,並配上結合三芒星的鍍格橫柵,配上如鑽石般排列的金屬裝飾。引擎蓋變得比低扁,而且有多道摺線由水箱護罩向上延伸到前擋風玻璃和A柱,也讓車頭變得比較具有侵略性,讓它硬是比競爭對手更能吸引男性買家目光,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風阻係數Cd值僅僅0.24,這讓行車更為安定,風切噪音也連帶變小。

車側因為車長加長,又有較低的車頂線條,配上車身上下兩道向車尾上揚的摺線,還配上比較陽剛的運動化輪圈,讓車側也變得很有運動感。而車尾設計相較於車頭則比較含蓄,有和A-Class相似比較纖細的LED尾燈,尾門鈑件也有豐富的層次。後保桿下結合鍍鉻飾條,並內嵌左右雙出尾管。



內裝大抵上延續A-Class的配置和鋪陳,時尚而富有科技感,尤其64色氣氛明環繞整個座艙,還有門側和中控的界面縫隙,創造夜店般的風情,渦流造型的空調出風口,是另一亮點。


整個座艙最吸睛的當然是數位化座艙。我們試駕的車款就配置數位儀表,並與中控螢幕整合為一的10.25吋大螢幕,當然少不了MBUX多媒體系統和「Hey賓士」語音助理功能,還有Mercedes Conncect互聯功能。再加上中央鞍座有手寫板功能,同步提供觸控旋鈕按鍵和聲控三種操控方式。


三輻式方向盤有完整的功能按鍵與滾輪,還比有照E系列的控觸控版,右側按鍵主要控制中控台螢幕顯示項目和音響、通訊系統,左側是儀錶板顯示項目切換,以及主動智慧駕駛輔助套件與車距控制功能等控制按鍵。


整個座艙維持賓士的精緻質感,配色深沈,並且採用碳纖飾板搭配有對比縫線的皮革包覆。座椅的包覆與支撐並重,我們試駕的車款配備AMG-Line套件,座椅為紅黑雙色配色,時尚感十足的設計。此外,空調為雙區恆溫空調,後座有獨立出風口。



由於軸距加長,同樣車內空間也比以往更寬敞,前後座腿部十分寬敞,而挑高車頂也讓頭部空間十足開闊,當然它也有更大的行李廂置物空間,後座採4/2/4 分離式設計,可提供多種空間變化組合,這部分的機能就比A-Class更為強化。它的行李床置物容積455公升,後座可向前移,調整置物容量,後座全部打平,置物容量可大幅擴增為1540公升。

此外,全車也有許多細膩貼心的置物機能,如前座雙置杯架有高底和直徑可調功能,門側置物格也有可分門別類的多重置物格,還有可收雨傘或雨衣的隱藏式收納空間,中央扶手置物盒內置雙Type-C的USB插孔,置物盒夠深,化零為整的收納十分好用。


原廠在試車中途站也安排了主動安全科技體驗闗卡,以道具車在前方行駛,讓我們體驗自動煞停與跟車功能,能如何為我們減輕開車的負擔和壓力。

比照A-Class,B-Class搭載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系統,配備最新一代的 4.5 代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內含全車系標配的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主動防撞輔助含移動行人偵測、智能停車輔助與主動安全防護音波,智慧轉向輔助、智慧定速測距輔助、主動後方安全防護、閃避轉向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360 度環景攝影、盲點輔助含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等,則是列為選配。

台灣導入的B-Class共兩個汽油車型,包括B200和B180,兩者配備相同的1332 c.c.直列4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但有不同的動力輸出設定,而在國外還有B200d柴油版,據悉它未來也可能有B35或B45的性能版本。

我們此行試駕的是B200,按官方提供的數據,其最大馬力163hp,最大扭力為250Nm/1620~4000rpm,搭配7G-DCT雙離合器7速自手排,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8.2秒可完成。它的扭力高原帶夠寬廣,起步輕快線性,而且變椙速箱檔位變換十分犀利靈敏,其實整體操駕是頗教人感到有趣而愉快的,雖在多彎路段,動力延續性略嫌不足,不過就家庭用車來說,此一動力算是相當稱職。

它的底盤剛性不弱而且貼地,懸吊採前麥花臣、後非獨立式的扭力樑配置,雖側向有不錯的支撐,但是車身較重且高,急彎會有些許側傾和轉向不足的狀況,但大多數時候,B200帶給我們的行路品質是細緻而安定的,若要追求更激烈的操駕感,那麼可以把目光移往未來的B35或B45。

MERCEDES BENZ B200 規格表

引擎…………..直列4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1332c.c.
最大馬力……..163hp/5500rpm
最大扭力……..25.5 kgm/1620-4000rpm
平均油耗……..15.9km/l(台灣測試結果)
變速箱……….. 7G-DCT雙離合器7速自手排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車長寬高………4419 x1796 x1562mm
軸距……………2729mm
售價…………….180萬



 
 
06/18/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