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因為機器人搶工作? VW宣布生產數位化德國境內將大舉裁員4000人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10/2019星期一)
許多專家都已在預告,各行各業許多工作職位,未來都將被機器人所取代,在汽車業似乎是如此,在產品轉型電動化與自動駕駛過程中,今年以來各主流車廠面臨生產轉型數位化,也展開裁員行動,一如先前官方透露的訊息,德國福斯(VOLKSWAGEN)汽車表示,將在德國境內裁員4000人,這比之前預告的少一些,而福斯也預告未來4年內至少會增加 2, 000個 IT 職位,並將工作權保障延長至2029年。

福斯品牌營運長Ralf Brandstaett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正在以永續經營的方式,讓使公司去適應數位時代。大眾今年3月曾表示,預計到 2 0 2 3年裁員人數將達到 7 0 0 0 人。這家德國汽車製造商表示,截至2023年,福斯汽車集團將投資高達40億歐元,以實現管理和生產的數位化。

福斯計畫從2023年開始,將年度獲利增加到59億歐元 (合新台幣2110億元) 的年度利潤增長,並將因應工業生產轉型而做的努力,而必須進行裁員,這也讓工業領袖為之惱火。事實上,透過軟體解決方案,己經改變了汽車產業的傳統獲利模式,而且電動的生產組裝所需的零配件和工人人數也會比現在相對大幅減少。

目前福斯品牌約了占全集團全球銷售量的一半,共雇用66,3000名員工,其中有 185000名工人。福斯一直在試圖控制資本支出,以提升獲利能力。福斯品牌去年的銷售獲利率從4.2%衰退到3.8%,主要因為更趨嚴苛的排放法規,迫使品牌要生產更大量的電動車,同時還要應付生產上的瓶頸。

福斯集團兼福斯品牌執行長Herbert Diess今年3月曾在投資者大會上表示,生產人力成本是一個大問題, 因為生產人力成本會影響營運,加上銷售遲緩和車型簡化。而他的個人理想是要在2022年實現6% 的獲利率。福斯在2016年簽署了一項更廣泛的勞工協定,全球將裁員 3萬人,預期每年可節省約30億歐元的人事支出。今年福斯品牌的目標是營收增加 5%,銷售獲利率4% 至5%之間。到 2023年,將把對未來技術的投資增加到190億歐元。

福斯將於今年年底開始生產其純電動ID車系的首款電動車型,該品牌計畫根據ID純電動化的基礎,將生產2 0多輛汽車銷到市場上,並計畫到 2 0 2 5年至少年銷售 1 0 0萬輛純電車。今年晚些時候,該公司將在其位於Zwickau的德國工廠,開始生產ID3 雙廂電動車。


 
 
06/10/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