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不定NISSAN,FCA與RENAULT合併案宣告破局
AUTONET記者:衛清風(06/10/2019星期一)
隨著汽車產品生命週期越來越快,加上電動車與自動駕駛等未來趨勢,使得車廠的開發成本越來越高,所以車廠之間的合縱連橫也成為常態。而FCA集團雖然幾年前有著不錯的表現,但近來這個跨國集團在歐、美兩地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發展,位於美國的CHRYSLER體系相關品牌銷售表現維持強勢高檔,但歐洲的FIAT卻深陷泥淖,也因此先前傳出法國PSA集團有意將其合併,不過最後卻是不了了之。直至一周前,FCA向法國RENAULT集團提出350億美元的合併案可說是震驚全球車壇,因為此案若,這個新的集團在全球的銷量上將成為能夠與TOYOTA、VW集團匹敵的第三大汽車集團,不過就在經過一個星期後,FCA表示撤回提案,合併宣告破局。雖然最後是破局收場,不過其實後所牽連到的範圍甚廣,仍舊值得我們細細來研究一番。


郎有情、妹不急 反映FCA自身的急迫性
FCA想要與其他集團進行合併,其實並不是一件新鮮事,早在已故前任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任內,就有在考慮這件事情,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集團當中已經呈現失衡的狀態。在集團兩大體系當中,CHRYSLER與相關品牌受惠於美國經濟情勢回春,各品牌都有著相當不錯的表現,其中以皮卡為主力產品的RAM更是一枝獨秀,而在去年,RAM與JEEP兩個品牌的獲利就佔了整個集團的85%。


反觀FIAT體系,在歐洲市場的表現始終積弱不振,被視為搖錢樹的MASERATI,雖然一度扮起集團獲利的中流砥柱,但礙於其高端品牌的身分,即便推出四門中型房車、SUV等車型,市場性仍是有限,其中Levante在銷售熱潮過後,其Mirafiori廠區竟然出現一個月平均只上班七天的慘況,甚至有所屬員工喊出:「只要有工作做,就算叫他們去組裝腳踏車也都願意。」現階段Mirafiori廠區的員工只能期待未來的FIAT 500e以及MASERATI Levante Hybrid油電混合版本能夠為他們帶來工作。


事實上,FCA的MASERATI與ALFA ROMEO兩大品牌復興計畫,在一開始雖然是有聲有色,但時至今日已經證明,成果並沒有達到集團目標;另一方面,雖然FCA因應SUV與跨界車的流行趨勢,將在美國相當吃香的RAM與JEEP兩大品牌,導入歐洲市場,但表現依舊不盡理想。而極具指標性的金融機構摩根士丹利所給出的評價,更是顯現出FCA在歐洲的困境,他們對於JEEP的每股預估股價給出了16.6歐元的價格,對於RAM的評估則是6.6歐元,加起來竟然還比整個集團21歐元的預估股價還高。相形之下,FIAT的預估值為零,ALFA ROMEO甚至是負值。


種種跡象反映出,FCA其實亟需重整其歐洲市場的業務狀況,因為在合併案提出之後,可說是相當積極的進行遊說,無論是對RENAULT本身、法國政府以及重頭到尾都對合併案冷回應的NISSAN,並且提出相當漂亮的願景,尤其在節省成本與市場佈局方面。而在合併案撤回之後,FCA還得面對一些問題,其中最嚴重的莫過於投資人的信心,因為上周FCA對RENAULT提出合併之後,種種利多讓兩者股價雙雙衝高(反觀先前被拒絕的PSA集團的股價還因此下挫),但在短短一周後合併案卻宣告破局。


差臨門一腳 只因為RENAULT搞不定NISSAN
FCA在撤回合併案的新聞稿中,將矛頭指向是法國的政治問題導致合併案告吹,但實際上,在FCA承諾法國政府將保證法國境內的員工與廠區將不會面臨關廠、裁員的命運之後,其實合併案成立的機會是相當高的。同時,面對合併之後,法國政府對於集團的持股將因此遭到稀釋一事是能夠接受的,因為長年來法國政府對企業持股的政策並不算成功。

消息也指出FCA與RENAULT雙方的重大意見分歧,也都在日前獲得了共識,但在法國財政部長Bruno Le Maire表示合併案不用急於一時決定,應有更長時間的討論之後,同一天稍晚的集團會議對於合併案的表決中,在勞工議題上一向強勢的法國總工會投下了反對票,而其餘股東則是一致表達贊成,但關鍵的NISSAN兩位董事會代表,卻對此案投下了棄權票。

而在這之後,法國政府代表就提出延後投票的提議,消息指出,法國政府答應合併案的條件,除了不會關廠、裁員的保證之外,還表示一定要將NISSAN這個運作十多年來的聯盟置於架構當中,也因此NISSAN所屬的董事會代表投下棄權票之後,法國政府代表便表示要延遲投票,目的是希望能夠在幾天後於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後與日本方面會談,藉此取得NISSAN對於合併案的支持。而延遲投票的提議獲得董事會的同意,並隨即向FCA提出,不過FCA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回不來了。


默不作聲 NISSAN成破局關鍵
雖然FCA將破局原因指向法國的政治干預,不過關鍵還是在於NISSAN的態度。事實上,NISSAN與RENAULT之間因Carlos Ghosn被捕後關係始終相當緊張,同時RENAULT也從來沒有放棄將NISSAN正式合併的目標。而在這次FCA所提出的合併案當中,NISSAN始終保持相當冷的態度,包括一開始甚至表示沒有接獲通知。而在法國政府堅持將NISSAN納入合併案、但NISSAN顯得興趣缺缺的情況下,讓FCA眼見短時間無法成案而決定收手。

當然NISSAN眼下也有必須面對的問題,除了在西川廣人接手後,公司獲利大幅衰退,另一方面,雖然在聯盟當中,NISSAN在電動車的領域握有優勢,但FCA旗下握有兩個在美國地區銷售相當強勢的品牌,對於同樣視美國為重要市場的NISSAN來說,不但股權被稀釋,在銷售業務上似乎也討不到便宜。

後續影響
FCA撤回合併案之後,引發雙方股價下挫,其中FCA下跌3%,而RENAULT則是下跌7%;但幾家歡樂幾家愁,原本出局的PSA集團反而在此時股價上漲1.5%,主要來自市場認為,如果NISSAN成為併購案的障礙的話,FCA有可能回頭找PSA進行合併。即便如此,法國政府方面依舊聲聲呼喚,希望FCA能夠回心轉意,包括財政部長Bruno Le Maire以及法國預算部長Gerald Darmanin都表示歡迎FCA再次提案。但在這次事件之後,市場可能再次見識到法國政府對於企業的高度干預。另一方面,此舉也將引發投資人對於兩個集團如何面對高開發成本的疑慮。


 
 
06/10/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