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MLER新舊總裁即將交接,集團面臨產業動盪將進行改組拆為三個事業體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24/2019星期五)
天下無不散之宴席,賓士汽車所屬的戴姆勒集團(DAIMLER)執行長Dieter Zetsche ,即將告別他領導十多年的公司,在他的領導下,賓士(MERCEDES BENZ)重新搶回全球豪華車的龍頭地位,同時也為集團創造高獲利。即將任之際,Dieter Zetsche發出警語,預告賓士與戴姆勒將迎來苦日子,他敦促公司要全面縮減成本,以因應前所未有的汽車產業的大動盪。

本周三在德國柏林舉行的戴姆勒年度股東大會上,Dieter Zetsche以成本、投資和賓士製造商的產品系列為由表示,我們不能也不會對目前的獲利水準感到滿意。

現年6 6歲的Dieter Zetsche,和現年 5 9歲的集團財務長Bodo Uebber都將卸任離職。是他們讓戴姆勒從一家涵括航空控股公司在內的工業集團,轉型成為專注於豪華轎車和商用車的公司。他們任內做過的重要決策之一,便是在2007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之前,將賠錢貨克萊斯勒(CHRYSLER)賣給Cerberus 資本管理公司,克萊斯勒後來因為財務危機而導致破產。

併購克萊斯勒因為品質問題,銷售慘烈,也讓賓士受累,後來被迫企業重組改造,大量裁員,經過重組之痛,靠著全新世代的小型車,賓士重新搶回豪華車的發言權,最終在2016年從BMW的手中搶回全球豪華車的桂冠。

戴姆勒與賓士近期收益下滑,尤其今年以來銷售疲弱,但他們兩人仍受到公司員工的支持與掌聲。Dieter Zetsche表示,我們對最新的季度的業績和股價並不滿意。Dieter Zetsche將移交經營的棒子給現年49歲的Ola Kallenius,新任的CEO正在思考如何分配不斷萎縮的利潤,並尋找新的資金來資援助電動車開發和數位移動服務事業,這些業務要獲利回收可能還要等很多年。

戴姆勒集團年度股東大會中,股東們以絕對多數投票決定重組戴姆勒集團,這為集團將汽車和貨車業務以及卡車和巴士業務,分拆為兩個獨立的實體。集團新的架構將在2019年11月1日生效,屆時,集團業務將分拆為三大實體:包括賓士公司(Mercedes-Benz AG)、戴姆勒卡車公司(Daimler Truck AG)和戴姆勒移動服務公司(Daimler Mobility AG)。其中賓士將負責賓士汽車和卡車業務,戴姆勒卡車公司將負責卡車和巴士業務;戴姆勒金融服務部門原本就是獨立的公司,將在2019年7月24日改名為戴姆勒移動服務。

戴姆勒集團作為上市母公司,將履行公司治理、戰略指導和控制的職能,並在集團範圍內提供服務。隨著三家獨立實體公司的成立,集團將具備更高靈活性和專注。透過新的集團架構,戴姆勒希望給予其三大部門更多的自由空間,以增加市場和客戶導向,使合作流程更加簡易和迅速,並留住現有投資者,同時吸引新的投資者和夥伴。

戴姆勒集團監事會主席Manfred Bischoff表示,戴姆勒希望成為移動服新時代的領導者,這需要最高程度的創新和靈活性,以便對市場變化做出快速反應。新的架構將增長我們在動態且競爭不斷激烈的環境中的行動力,包括籌集資金;並將讓我們能精準地回應客戶和市場的需求。


 
 
05/24/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