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的上坡路愈來愈艱辛?IPO之後股價仍不如預期
AUTONET記者:Ginny(05/14/2019星期二)
全球最大的共乘公司Uber已於今年5月10日上市,但才第一天,股價便不如招股價的45美元,而是跌了將近9%,代表了這間公司上市顛簸的開始。

Uber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原本招股價設為每股45美元,但開市成交價格為42美元,還觸過新低41.06美元,之後才漸漸回到44.17美元,但還是低於招股價2%。

現在,市場反應不如預期,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投資人都很擔心Uber能否很快地回漲。而紐約證交所的財務長Nelson Chai在美國財經新聞CNBC訪談中表示,他時時刻刻都在關注股市,而且很擔心Uber的未來。

許多專家也表示,若一家公司太常虧損,是很難找到其市場價值的,也很有可能不會繼續賺錢。像是美國克雷頓大學金融教授Robert Johnson就表示,他認為這樁計程車這樁生意本就不賺錢,而且競爭對手很容易就能加入角逐,還要注意很多法規、顧客的不同需求還讓價格更不穩定。

不過,Uber的IPO可說是很具象徵性的,創辦人起初因在大雪中叫不到計程車而成立的公司,在十幾年的時間、載客載了100億趟,變成了全球最大的共乘平台;而除了七年前的Facebook以外,也已經很久未看到美國大公司上市的消息。

Uber也認為他們有潛力能發展其他領域,而且他們也有個強大的應用程式可以提供各種功能,像是外送餐點、外送蔬果、公司接送安排、甚至是財務方面的服務等等。

但身為營利事業,公司還是必須面對季營收報告的壓力以及股東的期待與要求。雖曾接受了1500投資來助其成長、擴展到食物外送、貨運等領域,在去年2018年的財務報告中,營運卻虧損了33億美金。另外,除了財務方面的壓力,很多國家的法令限制、目前與駕駛雙方的勞資爭議、甚至是之前引發的性別歧視案件等等,都是發展阻力。


 
 
05/14/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