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可以改造一切,BOSCH物聯網論壇勾勒未來移動美麗新世界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14/2019星期二)
你我的生活正一步步走進聯網世界裡,結合IoT物聯網,透過創新科技,我們的居家生活、或移動交通,都會變得更便捷、安全而有效率。創新科技大廠BOSCH於5月15至16日將在德國柏林舉辦的 Bosch ConnectedWorld 2019論壇中,展示物聯網在生活中的各種最新解決方案,BOSCH更描述,物聯網正在從本質上改變人們的交通移動、它讓廚房變得更智能,並且讓工廠更具生產力。

對開車族來說,過去你在移動生活中所遭遇的種種不便,都可以透過物聯網的科技,一次全部解決。BOSCH以#LikeABosch為題,針對移動交通展家與生產製造,提出各種解決方案,在交通移動部分,BOSCH提供的充電與導航整合解決方案Convenience Charging為電動車駕駛提供精準的續航力預測、將任何必要的充電停車納入必要的路線規劃、以及簡便的充電與付費方式。有了新的地理定位服務,可讓駕駛人充分利用充電的時間,讓充電停車成為一件可期待的事。例如,駕駛人可透過整合在路線規劃軟體中的預約平台,數秒內完成充電站附近餐廳的預約。

該系統可根據駕駛人之前儲存的偏好,建議新目的地周遭適合的餐館、酒吧或咖啡館。此外,BOSCH的Convenience Charging還包括行動充電服務,即使附近沒有充電設施,也能讓駕駛人為其電動車充電。為此,BOSCH已與其供應商(例如柏林新創公司Chargery)合作。全方位服務供應商Chargery提供行動充電服務,透過貨運自行車直接將電力運送到汽車的所在位置。

來自資料雲端的軟體更新:一輛汽車的使用年限通常至少有15年。為了確保車輛軟體為最新版本,越來越多的汽車製造商已採用以雲端為基礎的軟體更新模式。因此,關鍵控制元件的軟體可如同在智慧型手機上一樣輕鬆更新,駕駛人無需再花時間親自跑到維修站去。BOSCH已自家開發出無線解決方案所需的所有功能,涵蓋範圍從控制元件與車載通訊基礎設施到現代加密技術以及BOSCH物聯網雲端 (Bosch IoT Cloud)。目前全球已有500多萬輛汽車使用BOSCH物聯網套裝軟體進行無線更新。

V2X通訊的連網控制元件:BOSCH已針對直接的車輛至任何物件(V2X)通訊開發了智慧連網元件,可使用以Wi-Fi為基礎的所有傳輸技術或是以行動網路的通訊方式進行通訊。無論車輛品牌或使用的國家為何,配備此元件的車輛皆可相互通訊以及與周圍環境進行通訊。目前,BOSCH正與葡萄牙新創公司Veniam合作,處理管理資料連網的複雜工作,該軟體不斷針對每項要求搜尋最佳傳輸技術,並在可用選項之間自動切換。因此,可確保不中斷且無縫的車輛連網,讓汽車彼此可靠地警告交通事故、接近回堵車輛尾端以及結冰等路況。

整體汽車安全:聯網與自動車的IT安全弱點絕不僅限於車輛本身,駭客攻擊者可能在汽車生產過程中即可獲得車輛資料或加密密鑰的存取權限。此外,網路攻擊也有可能透過聯網汽車將目標對準後端系統。因此,整體汽車安全必須結合製造IT安全,嵌入式IT安全及企業IT安全。汽車安全系統的供應商ESCRYPT是博世全資擁有的子公司,其開發了橫跨整個汽車價值鏈的整合性安全解決方案 : 從汽車製造到聯網汽車,並直抵聯網後端系統以及汽車服務。

使用Vivatar drive快速援助:Vivatar是交通移動中人士的數位守護天使,無論是步行還是在車上,都能確保救援隨叫隨到。為此,BOSCH將Vivatar應用程式與新型Vivatar Telematics插頭結合,將改裝的eCall轉接頭輕鬆插入汽車的點煙器並與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連線即可。當Vivatar drive偵測到車禍及緊急情況時,便會使用BOSCH緊急助理自動呼叫救援 , 無論在德國境內或經過西歐的偏遠道路上駕駛汽車皆可發動。此外,Vivatar drive也可以改裝在原廠未配備eCall緊急援助系統的車型上。

使用Microsoft HoloLens 2的擴增實境:BOSCH運用擴增實境(AR)來訓練汽車維修人員來處理複雜的維修工作。相關的AR訓練包括高壓電車輛系統的訓練,其中一例即是用於高壓電車輛系統的訓練計畫。AR所提供的視覺化效果能夠給予參與者組件結構與功能的詳盡見解。在與微軟的合作下,BOSCH是全球首批能夠將自家開發的AR解決方案使用在新款HoloLens 2上的公司之一。頭戴式顯示器的更大視野讓汽車維修人員可一眼就能獲取更多資訊,並允許他們近距離觀察體積較大的物體。

靈活的空氣污染物監測系統:目前,空氣品質僅在某些定點使用體積龐大且昂貴的固定設備來監測,因此單一測站的結果通常就被視為城市中整體空氣品質的代表。為更了解各類排放源與環境之間的關係,BOSCH開發了一種新型的空氣污染物監測系統。這款小巧裝置可以靈活地裝設在城市的各個角落,例如路燈燈桿或公車站牌,可以即時測量懸浮微粒和二氧化氮以及溫度、壓力和濕度。

BOSCH透過這些資料編製空氣品質圖,並就交通規劃與管理向德國以及其他國家的城市提出建議。在斯圖加特的一個交通樞紐有全德國最嚴重的空氣污染,BOSCH已經展示出藉由維持交通流量,讓現有的交通污染物排放量可減少最多達20%。


 
 
05/14/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