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公主破鏡重圓? 雷諾日產三菱聯盟三品牌聯合聲明推出新的合作與權利分享協議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14/2019星期四)
逼宮、奪權、窩裡反! 去年11月19日,全球最大汽車聯盟雷諾日產三菱聯盟(RENAULT-NISSAN-MITSUBISHI Alliance)的總裁戈恩(Carlos Ghosn),因涉嫌短報薪資,違反日本金融交易法,在東京遭逮捕,撼動全球車市,此事據悉起因於NISSAN日產內部對戈恩領導的反撲,據說也是因為日產內部人士的檢舉,而事發之後,日產也藉機提出平權要求,此案件影響到三個品牌聯盟的存廢,聯盟搖搖欲墜,不過本周事情有了新局面。

3月12日,雷諾日產三菱三家公司領導人宣布了一項新的權利分享協議,緩和之前因·戈恩(Carlos Ghosn)被捕而造成的緊張局面,而按官方說法,此次協議也代表這個汽車聯盟迎來了一個「新的開始」,這也是戈恩被捕之後,三方首次共同對外發言。

此次聯合聲明是由雷諾執行長Thierry Bollore、日產執行長西川廣人(Hiroto Saikawa)和三菱汽車執行長益子修( Osamu Masuko)聯合主持,三方共同宣布成立一個全新的聯盟運營委員會,未來由三家公司執行長和雷諾董事長Jean-Dominique Senard四人組成, Jean-Dominique Senard也將擔任該委員會的主席,該委員會將負責監督聯盟的一切運營。

NISSAN日產汽車高層終於如願,雷諾汽車在聲明中表示,未來不會尋求掌控日產NISSAN的董事長職位,同時同意成立一個有共識基礎的聯盟委員會。雷諾和NISSAN稱,新的安排將不會影響修訂後的「聯盟總協定」,該協定概述兩家公司之間的關係,同時,新的變動也不會影響雙方交叉持股的結構。

雷諾向日產釋出善意之後,代表新的開始將確保各方都能實現自主性。雷諾表示,我們希望加強聯盟精神,重建90年代末聯盟建立初期的那種精神。我們將是一個基於全面平衡和快速決策的聯盟,完全尊重聯盟合作夥伴的公司文化,尊重我們的品牌。

NISSAN執行長西川廣人表示,對聯盟來說,這份備忘錄是邁出合作的重要一步,是一段真正平等的夥伴關係的開始,是一種基於共識的雙贏方式。

以往三個品牌常有兩人三腳互相牽絆的問題,如今終於得到解脫。聯盟某高層表示,此次改革的一個關鍵重點是加速聯盟共同專案的決策。西川廣人表示,聯盟目前在產品開發的步伐遲緩,主要因為太過看著品牌融合,期待透過合併等方式來節省成本。我們太過於專注重融合,其實應該將更多精力放在共同專案上。我們想要改變業務運營和決策的速度。

聯盟業務模式未來精簡為:共同專案將由一個人全權負責,並直接向聯盟委員會彙報。三家公司並沒有透露共同專案負責人的細節。新的聯盟委員會將取代其他聯盟實體,包括雷諾日產和日產三菱分別在荷蘭成立的合資公司,成為聯盟業務的最終決策者。


 
 
03/14/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