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趣加分、安全升級,TOYOTA 2019年式小改款Prius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05/2019星期二)
毫無疑問,Prius是開啟本世紀以來全球油電車流風潮的領頭羊,當然它也是目前全球最暢銷的油電車。2016年推出4代新車型,搭載新的油電動力系統,以及全新開發的TNGA底盤平台,讓Prius除了節能減碳,還帶來一些駕乘的樂趣。2019年Prius進行小改款,車頭車尾做了相當程度的改造,內裝配備也做了升級以提升行車便利性,而主動安全輔助科技也做了進化。


雖然是小改,Prius的車頭造型變動不小,變得更為成熟,原本在新的TNGA底盤平台之下,新一代Prius車型變大,軸距加長,而此次改款,外型變得更有運動風味,車頭換上新的Bi-Beam LED車頭燈組,並換上新的銳利燈形,再加上全新設計的保桿,搭配前氣壩變寬的橫柵,使得車頭視覺上重心變低,帶著幾分跑車味,原來霧燈的位置變成有擾流鰭翼的飾板,霧燈移到保桿進氣口兩側,讓車頭視覺重再降低幾分,使得讓車頭正面動感更強烈。

車側也換上加了結合擾流設計全新雙色外蓋的15吋鋁圈,而車尾也換上全新的後保桿設計和全新的LED尾燈,另以大塊黑色玻璃飾板,銜接左右3D造型的尾燈,讓車尾變得更寬厚,當然此一設計,相較於改款前十分活潑動感的尾燈,小改款的尾燈則顯得比較穩重大器。而車色也新增三種年輕化的新車色,如晶燦紅等,共有7色可選。





內裝則延續改款前一貫的時尚科技風,但在質感上有所提升,駕駛操控界面大量採用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包括排檔桿座飾板,也一併更換,這讓座艙變得比較沈穩而散發時尚氣息,更重要的是車內也追加多項更能滿足個人行動數位生活需求的配備,像是全車系新增標配智慧手機無線充電與全新中控影音主機。另外,駕駛座也升級8向電動可調。





操控界面維持原有十分人性化的配置,供我們十分直覺的操控,即使初次接觸,也不會有隔閡生疏的感覺,可以很快就熟練上手。三輻式方向盤,3和9點鐘位置有突起的握把,讓轉向操控更順手,方向盤右則有TSS主動安全輔助系統ACC車距設定鍵,行動電話撥接、音響與聲控等控制按鍵。



儀表右移至中控台上方,讓駕駛者擁有前方更開闊的視野,儀表仍保留原來的數位顯示,中央是多重行車資訊系統,顯示導航、ACC和油電動力等資訊,儀表左方還有數字特大十分容易判讀的車速與空調和油量等數據顯示。而小巧的排檔桿,以及Drive Mode駕駛模式與EV純電力駕駛按鍵設在中控台下方,伸手可及,操作方便。




Prius軸距不變,仍為2700mm,前後座腿部空間十分寬敞,沒有侷促感,透過座椅支點下降,原來頭部比較具有壓迫感,得到些許改善。全車置物空間和功能也有細心的規畫,中央扶手有深度夠深的置物空間,十分好用,唯獨手套箱雖然方正,但深度略微不足。此外,電池前移到後座下方,使得行李廂置物容量沒有被犧牲,擁有502公升的水準,6/4分分離式後座前傾打平,構成完全平整的平台,置物容量擴大約1850公升。





至於動力系統,維持原來的配置,採取TOYOTA全新四代Self-Charging Hybrid油電系統,搭配1.8升四缸Atkinson汽油引擎,其中1.8 升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98 PS,最大扭力 14.5 公斤米,結合一具電動馬達,最大馬力 72 PS,扭力峰值16,6公斤米,油電綜效馬力可達 122 PS,匹配 E-CVT 無段變速系統,官方測試平均油耗沒變,仍為每公升可跑 26.7 公里。


Prius是以電力驅動為主,它的起步加速十足線性,而且沒有內燃機動力的引擎噪音,當電力不足時,汽油引擎啟動介入,擁有比較強的推力,切入Sport模式,油電並發,可以體驗到過去油電車所沒有的加速勁道。


由於Prius採用TNGA模組化底盤,整體剛性大幅提升,而懸吊系統採前麥花臣和後多連桿式的配置,也讓行車擁有更好貼地性,透過防傾桿的強化,Prius在過彎時,也保有相當不錯的平衡性。 轉向還算精準,但方向盤比較輕手。整體來說,雖是節能減碳為優先,但4代Prius比起以往,已能為買家帶來難得的駕乘樂趣。


而安全規格此次也做了大幅升級,全車系除標配原有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之外,像是全車系七氣囊AHB智慧型遠光燈,在TSS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部分,也十分完整,包括ACC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此次改款再新增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和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讓事故風險再降低,而在道路上實際駕乘,它的車道偏離警示做動十分靈敏,搭配抬頭顯示器,偏離車道時適時顯示在前擋風玻璃上,也讓我們可以及時反應,開車的壓力得到明顯的舒緩。




 
 
03/05/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