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值、華麗、安全、性能全方位進化,FORD Focus四門EcoBoost 182試駕──設計功能篇
AUTONET記者:趙惠群(02/21/2019星期四)
全新4代Focus預定2月20日全車系同步在台發表,總代理福特六和汽車此次將會推出完整的車系,除了除我們先前在ARTC車測中心曾短暫體驗過的三廂四門的Focus Ecoboost,另外也會導入有5門掀背車ST-Line。


2019年會是中小型房車激戰之年,除了全新一代Focus,MAZDA也將推出全新Mazda3,另有已上市的Toyota Auris和今年中將推出全新的Corolla Altis,再加上原有的HYUNDAI Elantra Sport,全新一代Focus顯然將面臨極大的挑戰,如何突圍?全新Focus是否符合死忠買家的期待?

先前我們在ARTC車輛測試中心「快閃」試乘Focus 四門Ecboost,在發表會前,我們在總代理安排下,有充裕時間度深度試駕全新Focus 四門EcoBoost 182旗艦型。

除了車格變大,造型變得十分豪華大器,此次試駕果Focus果真教人驚艷,它擁有高度靜肅性,帶來比擬雙B豪華房車的寧靜車室,它還有高水準的行路品質,以及底盤的舒適和安定性,配備和安全也是前同級車中規格檔次最高的。

而我們此次試駕的頂規EcoBoost 182旗艦車型,更標配HUD抬頭顯示器、智慧手機無線充電、B&O的高級環艙音響,以及功能相當強且防護與輔助十分完整的Level 2二級自動駕駛標準Co-Pilot 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說明Focus 的高CP值不在話下,更擁有高性能價比。

全新Focus搭載全新的C2底盤平台,車身尺碼放大,軸距拉長到2700mm的水準,這比起前一代Focus軸距2648mm,顯然拉長許多,同時也具備更寬的輪距,使它具備中大型房車的車格,我們試駕的四門車型,車長更達到4647mm,比上一代三廂四門Focus長了109mm因此,乍看之下,你可能會把Focus錯認為FORD的旗艦Mondeo。

事實上,Focus和Mondeo採用相同的設計元素,馬汀車頭的設計,加上車頭低矮和較長的引擎蓋設計,加上引擎蓋上四道立摺線,讓它帶著幾分英式跑車風味,六角形的水箱護罩和鍍鉻橫柵,霸氣豪華,前氣壩另有仿如跑車一般有稜有角的進氣口,左右也有仿超跑風格的嵌入式霧燈組。四方投射式燈組構成的車頭燈,我們試的旗艦車型還標配LED車頭燈組,同時結合鐮刀式的LED日行燈,造型類似VOLVO的SC90雷神索爾之槌,如此大器豪華,完全擺脫過去Focus平民化的印象。

由車頭燈連接到尾燈挑高的腰線,接上車尾十分突出立體的肩線,還有車身下半內凹的鈑件,從車側看去,車身修長,而且深具移動視覺效果,而向車尾垂墜的車頂輪廓,也強化它的動感,另外我們試乘的旗艦版,配備選配的典雅華麗造型的17吋多輻式鋁圈,(標配為16吋),搭配205/60R16的輪胎。


車尾造型也很繁複而富有層次,從尾門到後保桿下方,凹凸有致,同時車尾也配備3D立體造型的LED雙色尾燈,加上上尾燈橫拉寬,也讓車尾視覺重心再壓低,尾廂上有突出的小鴨尾翼,車尾看起來反而很像一台簡潔而很有運動感的掀背車,整體運動氣息也比前一代強很多,另有特別的FOCUS車銘牌,橫式排列在尾廂上。也和過往大不相同。


按官方說法,全新Focus四門房車的風阻係數0.25也是同級車中水準也是數一數二的,像是號稱擁有超低風阻的賓士全新一代A-Class 掀背車,它的Cd值也是0.25。

內裝設計與質感,比起上一代Focus好太多了,整個座艙設計變得比過去簡約而清爽,界面少了許多旋鈕按鍵,取而代之的是積比較大的中控觸控螢幕,而上一代Focus塑料感太重,讓車子顯得比較廉價,這一代Focus內裝採用軟質塑料和皮革,搭配刷面的金屬飾板和鍍鉻飾條,整個視覺與觸感都比以往細緻。


上一代Focus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意思是小小車室內,各種功能都很齊備,不過這一代Focus功能齊備,但各個界面也不再蹩腳,首見是儀表變大,雙環式設計加上4,2吋中央多功能顯示螢幕,比起前一代整個數據資訊判讀變得輕鬆容易。

接著是上代惹人非議的三輻式方向盤,徹底大改造,同樣三輻式設計,但是下握把多了金屬裝飾,方向盤採皮革包覆,3點和9點鐘方向握把突出的設計,提供更好的握感。方向盤右方配置儀表切換與音響行動通訊切換鍵,左為主動定速與車距設定等行車輔助系統,以及聲控按鍵,集中化配置,操作起來比上一代順手好用多了。


中控螢幕也變大,採取8吋觸控螢幕,比許多同級國產車等級高而且功能強,內建SYN3多媒體系統,整合中文衛星導航/倒車顯影,以及廣播、音響和藍牙等,同時也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等智慧手機互連。此一螢幕相當靈敏,操作流暢感十足,而頁面的設計也提供相當直覺的操作。




排檔桿也比照一些高級車,改採中央鞍座上的檔位旋鈕,這讓前座空間也變得比較開闊,而且這個旋鈕還有防呆的設計,讓人領教到Focus設計師的貼心,中央鞍座的檔位切換旋鈕的安全設計,當駕駛檔位在D檔時,如果車主疏忽,解安全帶要下車,此時檔位會自動切入P檔,以防車子前移。


全新設計的座椅身體的包覆性,就一台四門房車來說,是相當不錯的,而背部和腰部的支撐也不弱,只不過這台旗艦版少了前座電動可調功能,仍需手動調整椅背與座椅前後移動。


車內舒適性和功能性的配備也比以往更高檔而完備,讓Focus的CP值大增,同級車很難有如此豐富完整的配置,像是引擎啟閉按鍵和感應式雨刷和雙模式倒車顯影功能等,而中控台下方有USB插槽和12V電源插孔,一旁有Qi智慧手機無線充電座。


此外,中央鞍座上還有附Auto Hold功能的EPB電子手煞車,也讓前座空間變得清爽寬敞。另外,全車系標配恆溫空調,後座有獨立空調出風口。而我們試乘的旗艦版,也標配HUD抬頭顯示器,此一系統功能不弱,不只顯示行車相關數據,ACC定速巡航系統和車道偏離警示,都會一併顯示出來。




而最特別的是我們試駕的Focus旗艦車型還配備了有10只揚聲器的B&O高級環繞音響,除了門側高音喇叭,在行李底板下還可以看到重低音喇叭,就國產同級車來說,不可能有同等級的配置,也看得福特六和的誠意,而實際聆聽,此一音響確實有不錯的環場音效。

比起上一代,Focus的軸距增長53mm,使前後座的腿部和膝部空間變得十分寬裕,特別是試乘後座時,格外覺得寬敞,像是乘坐Mondeo一般,尤其後座底板中央也是接近平整化,讓後座中央乘坐也沒有太侷促,不過頭部空間就有一點壓迫感。



加長軸距也同步讓行李廂空間增大,置物容量為511公升,這樣的容量在同級車中幾乎沒有對手,而且後座可前傾摺疊,讓置物空間加大,並且可以永置長形的物品,同級的競爭車款,有些車後座是固定式,就沒有Focus的這様的實用性。


車內收納功能也很齊備,有夠深的手套箱,中央扶手有雙層式置物箱,內建USB插孔,置物機能不弱,而前座車內燈前有太陽眼鏡收納盒。

華麗質感外觀與內裝,加上豐富高檔的配備,據悉它的車價也維持原有的水準,因此全新4代Focus是一台相當優質而且CP值極高的車款,不過全新一代Focus全車系改採1.5升3缸引擎,有自然進氣和渦輪增壓進氣兩種動力配置,我們試的EcoBoost 182配備渦輪增壓引擎,而原廠後懸吊有多連桿和扭力樑兩種規格,台灣選擇的是扭力桿的後懸吊,這頗教人懷疑全新Focus是否會失去它原本為人津津樂道的操控性能?

在道路上實際試駕,四門版的Focus給我們另一種驚艷,它比我們預期的性能優異,而它所搭載Level 2的Co-Pilot 360全方位智駕輔助系統,更讓我們長達6小時的試車行程,變得輕鬆而有十足的安全感,關於動態體驗,請看我們後續的報導!


 
 
02/21/201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