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合縱連橫時代來臨, 賓士與BMW可能結盟合作開發自駕平台與相關技術
AUTONET記者:趙惠群(12/25/2018星期二)
天下沒有永遠的敵人,雙B過去是王不見王,在豪華車市相互競爭,但自從這個月,賓士(MERCEDES BENZ)所屬的戴姆勒集團(DAIMLER),和BMW集團合資成立新移動事業公司,2019年起將攜手經營汽車共享與線上叫車。根據外媒彭博社的報導,現在兩台集團甚至可望發展進一步關係,雙方考慮進一步策略結盟,共同開發汽車主要的零組件,自動駕駛的平台與相關技術。

開發自動駕駛汽車和電動車的成本高昂,在成本壓力下,全球一些主流汽車大廠相繼尋求和競爭對手合作,共同開發,以期以降低成本。像是福斯汽車(VOLKSWAGEN)正和福特汽車(FORD)進行談判,共同開發廂型商旅車和可能的自動駕駛汽車。另外像是線上叫車與汽車共享等數位服務的部分,大家爭向找一些資金充裕的科技大廠如Alphabet合作結盟,像是福斯正和Alphabet旗下的Waymo洽談合作,

賓士母公司戴姆勒和BMW集團,今年都下修獲利目標,主要原因來自於中美貿易大戰的緊張關系,造成營運吃力,同時在自駕車和電動車的巨額投資不斷增加,戴姆勒集團計畫在未來4年內推增加 1 0款全新的電動車,而BMW則表示到2025年,將推出12款電動車。

據德國商業報紙Handelsblatt的報導,戴姆勒和BMW正在考慮分享彼此在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和自動駕駛方面的專利。該報指稱,其目的是希望盡可能讓更多的車輛配備相同的技術,以符合歐美國家對於自動駕駛汽車所制訂的規範。

兩家公司將在現有的合作基礎上,再深化合作關係。目前已有德國汽車大廠展開汽車零組件共同採購,在2015年這兩家公司和福斯集團的AUDI,共同合資 25億併購數位地圖公司Here Technologies ,而今年兩家公司同意將各自的汽車共用平臺 Car2Go和DriveNow 結合在一起,這筆合資交易在本周三在美國獲得美國反壟斷監管機構的批准。

上述人士指稱,他們的移動事業的合併,還包括增加其他數位服務內容的計畫。去年,美方指控稱德國汽車製造商有可能違反歐洲反壟斷法,此後,兩國關係陷入惡化。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美國正針對BMW、戴姆勒和福斯可能涉嫌違法,使得三方新的合作案變得更複雜。

考慮到產品和技術週期的複雜性,有些合作建造新車可能需要長達十年的規劃,這也使得策略結盟合作變得十分困難。像是2013年,通用汽車 (GM) 出售了PSA 集團的持股,原因是該集團未能通過聯合採購和產品開發獲得成本下降的好處,而福斯和鈴木汽車 (SUZUKI) 的策略結盟關係則在2016年結束。

BMW目前和TOYOTA合作,共同開發Z4和Supra跑車,並合作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研發。在此同時,戴姆勒與雷諾和日產有一個交叉股份持的合作關係,尃共同開發引擎和聯合代工車輛生產。


 
 
12/25/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