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股韓流真的料多實在、安全又有樂趣!HYUNDAI Kona跨界休旅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2/10/2018星期一)
雖然從年頭等到年尾,雖然姍姍來遲,但遲到的HYUNDAI跨界休旅Kona端出了不錯的好料,車內數位娛樂通訊和各項舒適配備一應具全,動力的配置高於大多數同級車,還有運動化設定的底盤,駕馭樂趣數會比許多同級車高一些,而車價平民化而接近國產車。


儘管Crossover跨界休旅已經是群雄爭霸,可選擇車款特多,不過Kona的CP值夠高,仍是一直台值得納入量慮的車款,尤其你對駕馭樂趣有期待,Kona可能會是首選之一。

大家可能忘了2017年的「薩德事件」,此事件對現代汽車已連續下滑12個月的全球的銷售量,帶來進一步的重創,不過這一年現代也推出了他們全新的全球戰略車Kona,要藉由這台車翻轉頹勢,因此現代讓Kona具備了超強的產品力,它不只是力拚同級車,同級競爭對手有MAZDA的CX 3,還有HONDA的HR-V、TOYOTA的CH-R、NISSAN Juke。

不過因為動力和配備有更高的配置,因此Konda也可向上挑戰一些豪華品牌的跨界休旅,如VOLVO XC40、AUDI的Q2或MINI的Countryman。因此,如果你在眾多同級跨界休旅去挑選,Kona會是那台配備最豐富的候選車。

由於Kona目前全球只在韓國釜山工廠生產,並沒有釋放給台灣組裝,因此目前全球產能不足,初期Kona上市,僅限量供應150台。由於動力、配備和安全規格都採高標準,又是標配4WD,因此,Kona車價還無法像NISSAN的Juke那樣平民化,Kona還是具有較高的性價比和CP值,Kona的2WD版本明年才會引進台灣,屆時價格就會更為平民化,不過我們從實際試駕體驗,我們還是大推現有的1.6 4WD。

由現代集團設計總監Luc Donckerwolke操刀,外型夠特別,Kona有長車頭設計,並且用了突出的摺線構型,深具侵略性,類似六角形而且十分突出的水箱護罩,結合蜂巢式網格,引擎蓋上也有十分突出立體的摺線,車頭燈採分離式設計,上是纖細的日行燈,而更下方的LED車頭燈則是利用灰色飾框把車燈框起來,而且延伸到兩側和輪拱合而為一,這很像歌劇魅影裡化裝舞會的面具或像神鬼戰士的鎧甲,此一飾框更把向下銜接前保桿下護條,環繞到車側裙,再到車尾後保桿下護條,這些元素也讓Kona的車頭很有表現張力。


車側前後輪拱格外突出,變形成高聳的車肩,由前輪拱向後上揚十分立體飽滿的腰線,再加上厚實立體的側裙,也展現強烈的肌肉感,另外,它也大玩和MINI相同的Two-Tone雙色戲法,提供與車身不同色的懸浮式車頂,做為選配,來展現Kona年輕時尚的氣質。



D柱也運用有導流鰭翼的黑色面板與尾擾流整合為一,一如它的頭尾燈的概念,具有相當強的裝飾效果。而輪圈的設計也富有動感,依車型不同,躍動型搭配的17吋鋁圈,極致型配置18吋渦輪葉片式雙色鋁圈。



而車尾造型完全呼應車頭設計,纖細的LED尾燈,加上下方霧燈與方向燈組也採用和頭燈相同的鈦灰色外框包圍,後保桿也是層次相當豐富,最下緣還加了下護板,以凸顯它具備許多同級車所缺乏的越野能力。

Kona內裝也呼應它的外觀,座艙內由許多奔放的拋線曲線和包覆式的面板所構成,加上中控台採取海灣造型,讓座艙呈現簡潔俐落的運動感,儘管內裝大量採用塑膠飾板,整體塑料感稍重了些,但採有類丹寧布壓紋的軟質塑料面板,其實質感不差。


此外,重點部分運用和車紅色的飾板、飾框等搭配黑色高光澤烤漆飾板做為點綴,像是空調出風口外框、中央鞍座飾、排檔座等,還有紅色安全帶,是相當年輕潮牌時尚的設計。


全車座椅也很有潮流味,有皮布混搭和真皮兩種式樣,我們試駕的頂級極致車型,為皮椅配置,座椅版型看起來就具有不錯的包覆效果,身體兩側與腿部包覆很好,座椅腰部和臀部支撐也有一定的水準,椅面還有打孔透氣功能。而座椅的視覺效果也很強,搭配車內的裝飾,有紅色的滾邊之外,還有紅色的縫線,紅黑對比,十分的養眼。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結合皮革包覆與對比縫線,散發運動時尚風,而且方向盤3與9點方向也強化握感,方向盤兩側有音響、電話、儀表顯示切換、定速系統的控制按鍵,而值得給個讚的是我們試的極致車型,方向盤還是電動可調,上下前後可調。



儀表是很一般的雙環式配置,中央有多功能顯示螢幕,讀取數據算是方便,但不夠時尚,不過相對地,中控台和它的數位移動生相關功能卻有很先進而且貼近當下年輕買家需求的設計。



Kona全車系中控台配都是皆搭載8吋觸控螢幕,內建多媒體影音系統,各項設定與影音娛樂,都可以觸控方式或透過兩旁的快捷鍵操作,螢幕的靈敏度夠,操作方便,此外,螢幕也支援倒車顯影,還有配有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智慧手機連結。更教人欣喜的是中控台下方除了有USB插槽,極致車型更配了十分方便的手機無線充電板。




另外,感應式車頭燈啟閉引擎怠速自動熄火裝置等都是標配,極致車型還配有按鍵式引擎啟閉裝置、Smart Key免持鑰匙車門開啟、8吋色彩可調的抬頭顯示器等,配備可說十分豐富而齊備,但可惜的是空調只是單區恆溫空調。



Kona的乘坐空間在同級車中,算是比較寬裕的,不只是前座,後座也同樣擁有十分寬敞的膝部和腿部空間,而後座頭部也沒有壓迫感。此外,它也具有同級車較大的行李廂置物容量,行李箱空間361公升,加上6/4分離式後座傾倒,置物容量最大容量可擴增為1,143公升,而且後座前傾幾乎完全平坦,置物便利性再加分。





而我們也發覺它也具備相當細心貼心的置物收納機能,如前置杯架,採用模組化概念,其中一個置杯架結合一個具有儲值卡與悠遊卡收納的隔板,需要更大的置物空間,可將模組隔板取下。而中央扶手置物箱深度夠,但少了分隔收納的功能。

駕馭樂趣會比其他大多數的同級車來得好很多,首先是動力和傳動系統的配置比較高檔,底盤吊懸吊也採取運動化的配置。秦多數同級的小型跨界休旅車,多半都是採小排氣量引擎搭配CVT變速箱,加速輕快卻少了樂趣與勁道,Kona搭載1.6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達到177ps,最大扭力27kgm,同時配上換檔快速的合7速DCT雙離合器變速箱。

按官方測試數據,Kona的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7.9秒內可完成,是同級車中最快的,同時搭配前懸吊麥花臣、後懸吊多連桿懸吊系統,也是比較運動化取向,還有副車架,,對應路面的起伏變化,Kona是有比大多數同級競爭車較好的運動性能和乘坐穩定性。

從帳面上來看,Kona的這顆1.6升Turbo引擎,在1500轉的低轉速下就釋出27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不過起步時,重踩油門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加速回饋,起步加速表現得稍稍和緩,但卻是「倒吃甘蔗」的漸進式表現,至了中段加速愈有勁道,而且愈開愈順暢,這和大多數同級車相比,Kona的加速算是比較輕快活潑而有樂趣的。而Kona也提供Comfort/Sport/Eco /Drive Mode整合駕馭模式,切入Sport模式,加速催油變得比較積極奮進,助興效果多幾分。

Kona擁有Q彈扎實的底盤,加以比較偏運動化的懸吊,其實帶來不錯的貼地性,過彎也能維持出色的平衡性,轉向系統指向性也還算夠,對於操駕者來說,Kona的路面回饋也很清晰,應該可以滿足許多年輕買家們的期待。此外,Kona的全車靜肅性也不差,對於底盤和引擎室噪音的抑制做得不錯。


另外,最值一提的是Kona比一些小型跨界休旅,多了越野休閒的價值。今天跨界休旅的概念正在氾濫,他們其實只是一種類休旅,或是說類SUV,但實他們多半其能說是看起來像SUV比較高腳的掀背房車,其實並沒有越野能力可言,但Kona仍保留了SUV的越野戰力,讓車主可以擁有多一點的休閒樂趣。除了搭載慧型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還配 HAC上坡起步輔助和DBC陡坡緩降輔助,除了行車便利,也容許它做輕度的越野。我們在試車路段中,嘗試碎石路面加速,它的底盤對應碎石地形,扭力調整切換夠快,讓我們在高速穿越野碎石地形時仍保有很好的循跡性。



而全車系也標配全新電子式4WD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提供更優的循跡性,Lock鎖定裝置,能從事輕度越野,目前同級車多半都其是「類SUV」,幾乎沒有越野能力可言。

Kona在全安配備的部分也是它的賣點,全車系標配6氣囊、ESC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VSM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系統、ATCC彎道循跡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DBC陡坡緩降輔助、BCW盲區偵測警示、LCA車道變換後方警示、RCCW後方交通警示。



除此之外,它的主動安全輔助科技也到位,「HYUNDAI SmartSense」主動安全科技全搬上車,殛列為極致車型的標配,內含LDW車道偏移警示、FCW前方撞擊警示、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HBA智慧型頭燈配備,在同級車之中,能夠這樣完備的,可說是絕無僅有的。

而總代理也在試車過程中,按排了一個小小的安全體驗關卡,讓我們感受它的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在車速20公里以下,模擬Kona在道具車之前自動煞停,在體驗中,Kona適時自動煞停,可說是十分靈敏的,這樣的功能對於誰市區走走停停路況中,駕駛容易疲累而分心,這樣的功能確實有助於降低低撞的風險。


Kona 1.6 Turbo規格表
引擎……………..直列4缸,1591c.c.
最大馬力………177ps/5500rpm
最大扭力……….27kgm/1500-4500rpm
變速箱…………..7速DCT雙離合器變速箱
傳動系統……….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煞車系統……….前通風碟/後實心碟
車長寬高……….4165x1800x1565mm
軸距……………….2600mm
車重……………….1443kg
平均油耗………..13.4km/L



 
 
12/10/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