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與華麗並進的跨界休旅,LEXUS全新UX日本賽道試駕─性能操駕篇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21/2018星期三)
在新世代的模組化底盤平台下,LEXUS新世代車款底盤的運動性能都有全新的格局,同樣地,UX搭載簡稱GAC(Global Architecture Compact)的全球化小型車底盤平台,它的底盤重心低、輕量化、剛性強,駕馭樂趣滿點。


目前已知UX共有兩套動力編成,入門的UX200,配備2.0升自然進氣直列4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173PS/6600rpm(169hp),最大扭力20.8kgm/4400-4800rpm,匹配可模擬10速換檔的CVT無段變速箱,按官方數據,它的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可在9.2秒內完成,並擁有一公升燃油可跑出16.5公里的平均油耗。按官方數據分析,UX200相較於它的主要競爭車款,無論是起步加速或油耗表現,都略勝一籌。


事實上,此一動力表現可說是十分稱職,起步不算強悍,但前段加速也算流暢,尤其它配有起步齒輪,起步時模擬1檔起步,利用齒輪起步,因此,加速會有比較直接的加速感,比過去單純CVT的變速箱的車款,加速樂趣好很多,而中後段回到鋼帶牽動,動力表現漸入佳境。

UX搭載簡稱GAC(Global Architecture Compact)的全球化小型車底盤平台,採用比過往更多的焊點,和結構的膠合,因此它的底盤扎實度與剛性,都讓我們感受到與過往大不相同,在高速過彎中,最能明顯感受車身的抗扭曲性。

UX的低重心底盤,讓它擁有更好的貼地性,再加上輕量化鋁合金底盤,配上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式的懸吊配置,帶來相當敏捷的路面回饋,其我們試駕的UX200 F-Sport車型,配備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號稱有650段的可調,讓它可以更快速對應路面變化,在彎路和橫向運動中,保有很不錯的平衡性,也沒有明顯轉向不足,進出彎道,不會有明顯的側傾之外,出彎也十分俐落。

UX的座椅支點比較低,原廠宣稱它擁有GAC底盤也有較低的重心,座椅支點離地僅僅594mm,因此,UX駕馭起來很像一台跑房車。此外,UX底盤回震抑制和碎震處理都很細,我們在賽車場外環的聯絡道路模擬一般道路行駛,坑洞頗多,我們開著UX200或UX250 h,接觸大坑洞,在車內不會有太強烈的回震,保持很好的舒適性,相信回到台灣的道路上,UX的車主也可以擁有不錯的駕乘品質。

另外,結合2.0升艾金森徝環(Atkinson-cycle)汽油引擎的油電複合動力車型UX250h,也和過往LEXUS油電車型的動態表現有著很大的不同的性格,其油電綜效最大馬力178PS,扭力峰值19.2kgm,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8,5秒可完成。它所搭載的全新4代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透過PCU動力控制模組,它的前段加速有著更飽滿的動力輸出,整個加速節奏有了豐富的變化,UX250h比起更高一檔次的NX的油電版本,駕馭起來樂趣指數高很多。而全車的靜肅性也維持LEXUS一貫的水準,包括噪音的抑制,還有車外低風切噪音,也擁有近似LEXUS旗艦的行車品質。

由於此次是在賽道試駕,安全配備並非體驗項目,不過按官方資訊,UX 未來來台,將標配 Lexus Safety System+ 2.0 主動安全系統,內含BDS盲點警示、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和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等主動安全輔助系統。





 
 
11/21/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