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運動華麗與實用於一身,PORSCH 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0/31/2018星期三)
喜歡911的運動風,又中意Cayenne的休閒功能,但你的車庫只剩一個車位,那麼你只有這個選擇:保時捷跑旅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


保時捷2017年推出2代的Panamera四門房車,它帶著更多911跑車的DNA,擁有四門房車的實用性,還有新的動力和數位科技化的華麗座艙,上市不到1年,銷售馬上突破300台。今年台灣保時捷再推出實用性比Panamera更強的Panamera Sport Turismo,可以預見它受歡迎的程度絕對更勝於Panamera,在Cayenne和Macan的熱潮之後,接棒的將是這台有著和SUV休閒功能相當的跑旅Panamera Soprt Turismo。

全新的Panamera Sport Turismo依不同的動力配置,共導入台灣五個車型,含油電車型和汽油版本,我們試駕其中的中階的車型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

Panamera Sport Turismo車身尺碼和Panamera完全相同,車長寬高5,049x1,937x1,428mm,軸距也是2,950mm,它和Panamera同樣具有霸氣之中帶著優雅的運動化外型,低扁的車頭有仿如911的進氣導流設計,並配備很有特色的結合4點式LED日行燈的頭燈組。


全車擁有相似於獵跑的線條,有格外修長的肩線,而且車尾變得圓潤,還有如同轎跑車的廓形,並配備主動式對操駕和乘坐有相當大實用價值的黑色塗裝主動式車頂擾流翼,此一擾流在高速時可提升50公斤的下壓力,增進高速行車穩定性,行進中開天窗還有抑制風切噪音的效果。而一般速度行駛,可利用手動方式讓尾翼上揚,其實裝飾和虛榮的效果還是頗教人受用的。

Panamera Sport Turismo和Panamera外型有有些許不同,車頂線線條輪廓不同於Panamera,是向後延長而不是向下垂墜,同時也有不同的C柱造型,只為讓它的行李廂有更高的空間。


而我們試駕車款,外觀追加了許多選配,像是加價選配項目,包括金屬寶石藍車色、燻黑尾燈組、全景式天窗、跑車造型黑色排氣尾管、21吋911 Turbo Design鋁圈、輪圈中央彩色盾形徽飾等,則讓這台跑旅擁有更強烈的911戰鬥氣息。

內裝和四門Panamera的鋪陳與用料相同,呈現的是精緻時尚且融合數位科技於其中的奢華空間,雙色的真皮內裝包覆整個座艙,並利用縫線收邊,中控延伸到中央鞍座,配上很有時尚感的黑鋼琴烤漆飾板,另外再利用金屬飾框和飾條,穿梭在各面板間,整個視覺和觸感都是頂級精品的工藝。


它有包覆與支撐具佳的真皮座椅,附記憶功能和加熱通風功能,頭枕也壓印保時捷的廠徽,握感超好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比照911左右各有行通訊、音響,以及切換中控與數位化儀表左右行車相關數據與導航地圖等顯示項目的滾輪式控制鍵。

五環式儀表是除了中央時速表,左右其實是環形的顯示螢幕,讓你保有傳統五環的造型,享有數位顯示切換的便利與清楚易讀。






中控台配置12.3吋觸控式數位螢幕,將各項導航系統、行車電腦、多媒體系統與車輛設定等功能,區分為六大頁面,看起來很繁複,但操作其實很容易,利用觸控切換,非常方便,而且頁面內容多採取圖像化呈現,讓我們可以非常直覺式的操作。




中控延伸到中央鞍座的操控介面,一如Panamera,複雜的旋鈕全數簡化為一個大型觸控面板,除了空調調控推桿和音響音量滑輪,其餘全部都變成觸控,駕駛模式和避震的選擇到循跡系統的關閉,也都是一指碰觸搞定,大抵上它的觸控算是很靈敏的,但偶有突槌的狀況發生。


車內的豪華舒適化配備可說是夠齊備,但我們試駕的車款還加了一些配備,如四區恆溫空調系統、環艙照明氣氛燈、前座中央扶手和頭枕上有保時捷盾形廠徽。

不同於Panamera,它的座位採陸4+1的五座配置,後排座椅中央多了一個座位,由於車頂挑高,加上軸距長達2950mm,使前後座都有寬敞的腿部空間,特別是後座,以小編171公分的身高來說,後座仍有非常寬敞的膝部空間。而且後排中央還是可供成人乘坐的,中央座位左右仍有一點侷促,膝部空間也受限於較長的中央鞍座,這個座位比較不適合長途乘坐。


而Panamera Sport Turismo行李廂空間比Panamera大了許多,達到520公升的水準(Panamera為495公升),而且全平坦的車門檻,加上行李廂離地高度只有63公分,置重物不必費力舉高,而透過行李廂一側的按鍵,可讓4/2/4分離式後座前傾且完全打平,置物容量可擴增為1390公升。


它還有許多的休閒收納機能,行李廂內有多種置物功能,可滑軌及兩個隔網,可依不同置物需求做彈性化調整,另有標配的可伸縮式蓋板,而電動尾門也方便置物,可遠距遙控開啟,並有體感開啟功能。不過它的中央扶手內置物空間整合了雙置杯架,置物容量不大,僅僅聊備一格。

我們試駕的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車型,配備2.9升雙渦輪增壓V6汽油引擎,其最大馬力440 hp/5650 - 6600 rpm,最大扭力56.1 kgm/1750 - 5500 rpm,帳面上的數據就已讓人滿心期待,更匹配換檔十分快速靈敏的PDK八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實際駕馭,這具雙渦輪增壓的動力有著相出色的起步加速,特別是較寬的扭力高原,過彎大腳重踩,隨即有強大的扭力奧援浮現,搭配中央鞍座上選定Sport/Sport+駕駛模式,油門反應更加激烈樂趣指數破表,按官方數據時速0到100加速只要4.4秒即可完成,加了選配的Sport Chrono跑車計時套件,更只要4.2秒就OK。

而Panamera Sport Turismo底盤運動性能教人十分愉悅,因為採用三氣室的主動式氣壓懸吊,除了舒適乘坐模式,也可降低底盤高度取得更好的貼地性,加上電子化的動態底盤控制系統創造更好的平衡性,轉向系統也十分洗練,有很好的指向性,我們一上路,馬上就被它的乘坐穩定舒適性所感動,即便我們切入Sport+模式,在激烈操駕中,取得更好的抓地與循跡,但它的舒適性似乎也沒有被犧牲,仍然保有Q彈而穩定。而前面提到的主動式擾流尾翼,更可以提升下壓力50%,增強高速穩定性。

PORSCHE 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規格表

引擎型式………..V6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2894c.c.
最大馬力……….440hp/5650~6600rpm
最大扭力……….56.1kgm/1750~5500rp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八速PDK自手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雙A臂/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前265/45ZR19、後295/40ZR19
車長寬高………..5049 x 1937 x 1428mm
軸距:2950mm
車重:1915kg



 
 
10/31/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