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B真是萬靈丹嗎?ARTC如何測試讓駕駛輔助更完善?
AUTONET記者:盧佛青(10/08/2018星期一)
最近幾年,車壇吹起了一陣AEB(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自動緊急煞車)的旋風,似乎除了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防護之後,消費大眾對於這項駕駛輔助系統一時之間也成為熱門討論焦點,而身為國內最重要的測試單位--ARTC車輛測試與研究中心,在今年上半年針對「克服行車視野盲點」之後,日前更舉行了「主動安全系統怎麼測?AEB驗證技術」之旅,為的就是讓大家更瞭解這項技術倒底有什麼作用?未來從法規到驗證會採用什麼樣的標準與方式來進行檢測?由於事關是否能夠降低交通意外發生的重要一環,當然對所有用路人來說都十分重要。

儘管全球各大國家或地區,驗證單位都幾乎以EuroNCAP作為效法的標準,而在國內,則全新的交通部車輛安全檢測基準-720緊急煞車輔助系統,針對中重型商業車,其規範則包括新型式於2019年上路、各型式於2021年上路等規範,而在此規範下,則要求配置AEB的中重型商業車,需於系統感知前方路況需介入自動緊急煞車時,必須在介入之後於120m距離內煞停,而且其靜止目標則以測試車降低之速度需大於20km/h為標準,此規範適用於中型與重型商業車,惟市區公車可免符合本項規定。

至於自小客的部分,目前交通部則仍在研議之中尚未訂出,在本次ARTC舉行之場地測試展演活動中,就明年即將正式上路的中型與重型商業車AEB部分,則在ARTC測試場地,以大型商業車(尾車以模擬配重為主)進行展演,駕駛座則有專人監測所有過程,要測試後方撞擊的測試車則裝置定位系統確認相對位置,且以時速80km/h前進,另外前方則有一輛安裝駕駛機器人的牽引用車,其後方更拖行EuroNCAP認可的目標車,以時速12km/h前進,而之所以採用假的目標車,因考量到測試過程中依舊存在發生意外碰撞之可能,而此一設計則可確保設備不會因為發生一次碰撞就損害,而在ARTC測試道現場,依照裝載設定前進的大型商業車,則以設定高速從後方開過來,且於發生碰撞前順利煞停,模擬了從明年開始合法銷售的新型商業車,車上所裝載的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可以正常做動以避免發生碰撞傷害。

針對AEB所進行的測試中,為確認測試車上的駕駛機器人路徑控制可以維持在精準的狀態,測試車更安裝自動轉向機器人,讓車輛在電腦所規劃的路徑行駛,以展現精準的路徑維持能力,在測試到上則多裝置一具錐筒,且於測試駕駛機器人的車頭前保桿上安裝棍子,且於測試道中置上二具鑼,以讓車輛經過時讓棍子可把鑼敲響,而現場無論測試車繞行幾圈都能夠於極小的誤差值內完成敲鑼的任務,測試者則坐在駕駛座上,雙手交叉顯示讓駕駛機器人完成所有設定動作。

依照目前EuroNCAP定義之AEB系統,主要透過感測器偵測前方目標車利用控制系統經算碰撞危險程度,且最終由制動器執行自動煞車,而即將在2019年初合法上路的商業車,若以EuroNCAP定義則分別有三種,包括車速10-50km/h的City Safety,主要針對低速前方車輛防撞,另外還有車速30-80km/h之Inter-Urban,主要針對高速下之前方車輛防撞,以而適用車速20-60km/h之行人防撞系統,主要針對中低速前下之前方行人防撞。

當然,目前AEB測試則均採用直線路徑,對於實際路況模擬還有進步空間,而之所以採用駕駛機器人代替操作,其焦點則在於精準維持路徑,未來還將進行更多樣化的路況模擬,確認該技術可減少人為誤差,進而獲得最完美的測試數據。

「AEB Pedestrian 行人防撞測試設備」,其中包含成人((Euro NCAP Pedestrian Target)與幼童人偶(Euro NCAP Child Target),且將前述人偶置放於透過馬達制動系統傳動讓假人得以模擬行走狀況,而在測試過程中的出發時間與模擬走行速度等,則藉由工作車上裝置的控制與DGPS(差動式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來控制操作。

這項測試過程則以車速20km/h、人偶走行速度8km/h,且以保險桿中央位置作為要求碰撞點,但因為活動當天測風過大,所以實際測試過程中的假人人偶無法上場,則改以錐筒取代,而當然為了要讓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做動能夠達到EuroNCAP測試過程要求,所以包括設備安裝與參數設定等就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而其中駕駛機器人可以說是調校最為費時的設備。

為了降低各式車輛,因注意而未注意所肇生的碰撞事故,除了領先於2019年上路的商業車法規,未來ARTC除將持續規劃更多樣化的測試方法,交通部等主管機關,也將逐步修正各種測試標準與法規,期能以降低事故發生與碰撞傷害的機率。


 
 
10/08/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