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完成自駕車內乘客坐姿研究,發現潛藏風險而需要新的安全防護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28/2018星期二)
現在全球各大車廠莫不全力開發自動駕駛汽車,目標朝向Leve4/5的無人駕駛,不過現在許多市調結果顯示,半數以上的人者不敢嘗試自動駕駛汽車,理由是自動駕駛汽車的穩定性與安全性堪慮,而最近TOYOTA才完成一項關於自動駕駛汽車的深度研究,結論是車內乘客需要更多先進科技的防護。

如果未來完全自動駕駛汽車的願景實現了,乘客和駕駛者可能在車內滑著手機,或看著電視或是睡覺,人們在車內的姿勢,會決定一旦自動駕駛汽車發生碰撞時,將會造成甚麼樣的傷害。豐田汽車公司為此做了大規模的研究,分析 人們在比近距離的車輛碰撞時的身體移動狀況。

在北美負責這項調查計畫長達一年的TOYOTA安全與防撞工程師Jason Hallman表示,我們希望能夠提供改良的技術,那是基於在裝有自動防撞技術的車輛上,車內乘客可能出現的新的坐姿而必須開發的安全技術。TOYOTA在2016到2017年之間進行研究,找了87名志願者,在密西根州大學的Mcity自動駕駛測試場地進行測試,測試最終的報告將在今10 的先進汽車醫學會的年會中公布。

志願受試者年齡16到65歲,身材大小不一,他們在 Mcity乘坐一台有自駕功能的車子,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試,包括突閃避、突然變換車道或緊急煞車等狀況下,測量受試者身體如何移動。測試結果教人震驚,Hallman 的團隊發現,激烈的駕駛狀況中,有些人急忙找支撐,大多數人都只能靠著安全帶固定身體,更有些人的身體是東搖或西晃。

Hallman表示,在此之前,大多人都認定人們會好好地坐在位子上。TOYOTA的研究並沒有做出最後結論,除了讓大家意識到需要更多的安全研究。Hallman 表示,這項研究留給我們的課題是: 讓我們回到汽車設計的繪圖板,讓我們多加考慮這個課題。

TOYOTA表示,未來的研究可以確定在安全帶、安全氣囊或座椅結構中,我們還需要做一些什麼樣的變化,來確保人們在自動駕駛車輛上的安全。今年起將開始擬訂計畫,針對碰撞時人們的坐姿進行後續研究,將在設計下一波新車時,聽取供應商和客戶的意見。

而本周TOYOTA才宣布,集團下方四家公司包括Denso、 Aisin Seiki、Jtekt 和Advics將合資成立一家新公司,共同開發自動駕駛汽車新的科技,將和歐洲車電大廠BOSCH競爭。


 
 
08/28/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