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有內憂更有外患,來自保時捷JAGUAR和AUDI等品牌逼宮的壓力更大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23/2018星期四)
TESLA當下的處境可說是內憂外患,內憂來自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拋出私有化的議題,引起軒然大波,加上TESLA的燒錢速度太快,虧損擴大,資金部位不足,無以為繼。外患其實更嚴厲,TESLA的產品不只不再是無可取代,TESLA的對手,那些被稱為TESLA終結者的車款,產品性能可能遠遠勝過TESLA的車款,根據外媒的分析,TESLA電動車的市場領導地位已是搖搖欲墜。

根據彭博社的專家分析,保時捷(PORSCHE)純電動Taycan即將開放買家預訂,儘管該車型要到明年才能投產。而TESLA的Model S過去六年一直有販售,也頗受消費者青睞,但是Model S少了像保時捷電動車Taycan那樣的吸引力。一位46歲的慕尼黑居民表示,TESLA的Model S的確引發了人們的好奇心和購買慾,但TESLA交車時間總是不明確,服務網路也不完善。這位潛在買家曾開過RANGE ROVER、AUDI和保時捷。

保時捷是目前以和TESLA一爭長短的歐洲豪華汽車製造廠之一,他們今年推出了Mission E概念車的量產車型,定名為Taycan;此外,JAGUAR今年也推出了I-Pace,AUDI則即將e-tron,賓士(MERCEDES BEMZ)也已推出EQ電動概念車,量產車今年底就會發表上市。這些強敵將是讓TESLA執行長馬斯克最頭疼的問題。

到目前為止,TESLA在電動汽車市場上一直占著主導地位,其6萬美元及以上價格的電動汽車幾乎沒有競爭者,不過這種優勢即將成為歷史:JAGUAR早已開始交付他們的純電動車I-Pace,該款車入門價足以和Model S轎車和Model X SUV相抗衡。而I-Pace集豪華、賽車與工程技術於一身,目前在一些市場的訂單,甚至已經排到一年之後。

英國專業媒體Autocar曾針對TESLA的Model S和JAGUAR的I-Pace進行測試評比,其結果在大多數人的預料之中。一位評論員表示,I-Pace提供了一個更具吸引力的空間,而且其駕乘體驗也比較讓人愉悅。TESLA電動車推出較早,所以仍具有吸引力,但他們的車輛品質參差不齊,底盤表現和JAGUAR所設定的標準相去甚遠。

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使得馬斯克更難讓他們無利可圖的業務支撐他們成為市場領導者。部分Model 3依然在一個臨時工廠裡生產,引發了人們對其TESLA生產目標的可持續性產生質疑,以及對其Model 3品質低劣提出批判。

為應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和Model S的產品老化,特斯拉計畫推出Model Y電跨界休旅車,預定今年稍晚或2019年推出。

8月7日馬斯克在推特發文表示考慮以820億美元的價格讓TESLA拉私有化,讓TESLA的未來不確定性倍增,董事會陷入新的混亂,大股東紛紛低持股。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也正在調查TESLA是否如馬斯克所說「資金很確定」。也許TESLA實現私有化,或有可能解決公司現金流不足的憂慮。


 
 
08/23/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