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找沙烏地阿拉伯資金進行TESLA私有化,將面臨美國官方國安調查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17/2018星期五)
上周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拋出計畫讓公司私有化的震撼彈,接著再發文表示,私有化背後金主是沙烏地阿拉伯官方投資的主權基金,而這星期由於川普政府將加強外資投資美國科技業的審查,因此,馬斯克的勢必要接受美國國家安全的調查、審核與建議。


TESLA和沙國基金的這筆交易如果要實現,將首先面對美國官員審查,因為川普總統本周才簽署了一項法案,將擴大了政府調查的權力,以阻止任何可能的外資併購美國企業。雖然許多法條並沒有立即生效,但川普的這一項措施凸顯了美國政府想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 (簡稱CFIUS), 來提高對外國收購美國企業的審查權力。

本周一,馬斯克在個人部落格上發文表示,沙烏地阿拉伯的主權財富基金在2017年初就已和他接頭,並談及私有化的事。而沙國官方的公共投資基金最近才買下5%的TESLA股權,由於口袋夠深,因此他上周才會在推特上發文表示「資金己經準備好了」。

事實上,馬斯克上周提出「將考慮以每股 420 美元買下特斯拉」,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 8 月 15 日針對馬斯克的私有化,正式做出回應,將針對「私有化風暴」傳喚馬斯克來說明。 據悉 ,SEC 此次發送給馬斯克的傳票,並不意味著發生了任何不法的行為,其因為 SEC並沒有排除馬斯克犯法的可能。

馬斯克藉推發言,外界解讀是馬斯克藉新聞來拉抬「股價」,果真如此,馬斯路克將會因為詐欺罪而遭到起訴。此外,馬斯克在推特上提到私有化的「資金已經準備好了」,其實也違反了美國證券交易的法規 。


 
 
08/17/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