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權威車輛機構IIHS指出,市售車自動安全輔助系統存在高事故風險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24/2018星期五)
現今愈來愈多的新車配備了所謂「先進」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車子能在特定況下,自動加速、煞車甚或是轉向,然而對美國權威車輛安全評選機構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來說,這些安全輔助系統還不夠先進,不足以完全取代人類的駕駛。

根據外媒Automotive News的報導,現在TESLAVOLVO賓士和BMW等品牌的車款所配備的第2級(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系統,IIHS認為每一種系統都存在潛在的風險與弱點。IIHS首席研究官 David Zuby 表示,我們並不為這五個品牌的系統能夠倚靠,誰使用這些系統時,駕駛者必須保持專注。

在IIHS的四項跑道測試中,發現VOLVO的ACC主動定速巡航系統,以及TESLA的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甚至是競爭品牌賓士和BMW,他們的系統都有很大的弱點。而同時在一般道路測試中,除了TESLA的Model 3,其他測試車輛都對單點或多點的固定車輛,出現無法及時反應的狀況。而Model 3在測試中則出現過度反應的狀況,在時速180哩(289公里)的測試項目中,自動煞車12次,根據工程師的報告,有七次竟然是因為路邊的樹蔭。

Zuby表示,目前還不確定車馬出現一些不必要的煞車動作是否因為車子本身具有對前車更靈敏的偵測能力,這一點們還需要做進一步的測試。

IIHS也發現到車道維持系統出現功能表現不一致的狀況,TESLA的Autosteer自動轉向系統在所有六個測試道的三個彎道項目中,表現最讓人印象深刻,18次作動都能維持在車道內行駛,Model S只出現一次壓線,而賓士和VOLVO的車款的車道維持系統17次的作動中,只有9次成功,BMW則是16次中3次成功。

接著同樣的測試移到一般道路,以測試車子系統導引車子上坡的能力,Model 3只試了一次就能讓車子維持在車道內,賓士的車子18次嘗試15次成功,VOLV則是16次成功9次,Model S是18次成功5次,BMW卻是14次嘗試全部都失敗。

另外, Model S和Model 3似乎在許多測試項目表現很好,但是在跑道上的測試,工程師在執行緊急煞車性能測試中,發現兩台車對於固定障礙物的迴避表現很糟。在未來12個月內,IIHS還會再針對所有系統做一項完整的全方位測試。


 
 
08/24/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