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CH讓自動駕駛汽車具備直覺能力,有更充分的反應時間應付路況與天候變化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22/2018星期三)
全世界的車廠都正在努力打造自以為最聰明的自動駕駛汽車,但是對德國車電大廠BOSCH來說,自動駕駛汽車還需要有一種智慧,那就叫做「直覺」,像是賽車手開車的直覺反應。他們和芬蘭的天氣資訊公司Foreca合作,讓車子具備這種感官和直覺能力。

按BOSCH所說,在駕駛過程中,各種觸感回饋非常重要,不應該被低估,像是道路狀況如何?輪胎抓地力如何?一名賽車手天生擁有或後天被訓練,具備了這種感官,能夠更恰當、更安全地駕駛汽車。賽車手們稱這種感覺為直覺。他們形容那就像是身上褲子與駕駛座接觸的那部分,可以讓他們感受到路況變化。自動駕駛車輛同樣須要具有這種能力以瞭解路況資訊。然而遺憾的是目前自動駕駛車輛並沒有,或者說到目前為止,還不能具備這種感知路況的能力。

BOSCH目前已經開發出一套路況預測服務系統(Connected Mobility Service),能讓自動駕駛車輛擁有這種「直覺」。BOSCH董事會成員Dirk Hoheisel博士表示,遇到路面潮濕、積雪、結冰等情況時,我們的路況預測服務,會在危險發生之前發出警示。Foreca作為BOSCH的合作夥伴,為這套系統提供天氣的資料。意味著自動駕駛車輛將精準預知甚樣的地點可以開啟自動駕駛,以及應該採用甚麼樣的駕駛模式。”

Foreca是目前全球的天氣資訊供應商之一,擁有20年的道路天氣情況預測經驗。Foreca銷售總監Petri Marjava表示,Foreca和BOSCH博世結合雙方的優勢技能,將開創路況預測的新時代。這種天氣預測,和你我在媒體上查看到的天氣預報不同,BOSCH路況服務會考慮多重可能場景的預測。路況服務可提高駕駛的安全性和平穩性,以及自動駕駛功能的有效性。BOSCH的路況預測服務將在2020年在全球推出。

自動駕駛汽車能否達到SAE定義的第4級(Level 4)等級度自動駕駛,取決於車輛是否在各種道路的類型、限速要求和環境狀況等因素下,能否承接駕駛任務取,而在未來的自動駕駛車輛中,也可以把BOSCH的路況預測服務納入。透過未來車輛的互聯網,自動駕駛車輛將能及時收到接下來的道路與環境狀況,這也意味著自動駕駛汽車會有更有充足的時間去調整駕駛模式。如果車輛在雨中行駛,它會提前調整速度,避免打滑,並隨時要有能力讓車子安全停下來。

BOSCH的路況預測服務採取分階段實施的理念,因為到2020年該服務推出時,互聯車輛數量可能還不夠多,BOSCH估計,僅僅在歐洲大約8萬公里里程的高速公路上,若要實現全面覆蓋就需要大約2000萬輛互聯車輛。

而未來隨著互聯車輛不斷增加,BOSCH預告未來將透過車輛資料,來擴增其路況預測服務的功能,這些資料包括存儲在CAN匯流排上和及車輛中央資料網路中的資訊,像是車子內外的溫度變化和雨刷的使用狀態。

隨著汽車互聯網時代到來,未來汽車行駛的資料不會只留在車內,而會透過整車製造商的後端伺服器進入BOSCH的雲端。此外,BOSCH也會透過車子的ESP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系統,對車子經常性的干預情況進行評估。工程師可以藉此數學模型,來測量計算每個輪胎接觸路面的摩擦係數和輪胎狀況,將為車主帶來更舒適與安全的駕乘環境。


 
 
08/22/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