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股市空頭?TESLA執行長推特放話要讓TESLA私有化激勵股價上揚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09/2018星期四)
是被廣大投資人罵到怕了嗎?TESLA的執行長艾倫馬斯克( Elon Musk)8月8日父親節當天竟在個人推特上發文表示,他正在考慮將TESLA以每股420美元的代價進行私有化。

馬斯克的這則推文引起市場嘩然,外界還以為馬斯克的帳號被盜,不過數小時後,馬斯克再PO文補充,證實這確實是他發文,而且他表示私有化是公司未來最佳的前進之路,但他還沒有做最終的決定。

在美東夏令時間的下午12點48分馬斯克的推特帳戶PO表示,我考慮把TESLA以每股420美元私有化。為此,在下午2點8分TESLA的股票暫交易,股價是367.25 美元,比本周一收盤時上漲7.4%。股票交易在3點45分 恢復,最後TESLA的股票以379.57 美元、上漲11% 作收。

在下午3點28分,TESLA官網上的部落格發布了一個連結,標題是「讓TESLA私人化」,文中馬斯克表示,作為一家上市公司, 我們的股票價格總是會受到劇烈的波動,這可能會讓TESLA工作的每個人分心,其實他們也都是公司的股東。社會大眾要求我們每一季度交出營收,這給TESLA帶來龐大的壓力,讓TESLA可能做出某一季度正確的決定,但長期來說不一定符合公司的利益。最後,股票公開發行意味,它給許多人得以攻擊TESLA公司充足的動機。

風險資本公司Loup Ventures的分析師Gene Munster表示,考慮到TESLA的雄心壯志,成為私有化的公司,很顯然會比較有利。TESLA上一季的營運表現就最佳的例子。他們為了達到Model 3每週5千輛的產能目標,付出龐大的代價,但是得到的卻是不成比例的,對股價並沒有帶檢任何積極正面的影響。他們如果能夠降低近期產能目標,優化生產,情況將會更好。因為他們不用擔心每周的產能,而是為未來建設一個設備更好的工廠。

事實上,今年以來,馬斯克一直承受強大的市場壓力,各方要求他承諾TESLA交出更漂亮的季度財報。因此有私有化的念頭,其實一點也不教人意外。不過馬斯克想要TESLA私有化,似乎不太可能,目前馬斯克擁有TESLA20%的股份,需要籌集500億美元才能買斷其他股東手中的股票,而這也會是史上最大的財務槓桿收購。儘管馬斯克在推文中表示,資金已有保障,但他隨後發給員工的聲明中,並沒有提到融資情況。

也有市場人士認為,馬斯克如此放話,一來是對股市空頭的反擊,他的發言讓TESLA股價勁揚,確實對禿鷹給了重重一擊。


 
 
08/09/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