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永遠的朋友,TOTOTA公布第二季漂亮財報,並結束與ISUZU的合作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07/2018星期二)
全球汽車產業龍頭廠商豐田汽車(TOYOTA),和日本著名商用車與引擎製造廠五十鈴(ISUZU)上周共同宣布,因應不斷變化的商業環境,雙方解散12年來聯合開發柴油引擎的資本合作關係。豐田目前持有五十鈴5.89% 的股份, 成為繼三菱公司和伊藤忠公司之後第二大股東,他們的資本關係於2006年啟始。

在上周五(8月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豐田和五十鈴代表共同表示,儘管兩家公司的資本關係已經結束,但兩家汽車製造商仍將繼續"保持良好的聯繫, 如果可能仍會相互合作。根據市場人士的分析,豐田和五十鈴的合作生變,主要是因現在電動車與氫燃料電池的環保車款為主流,改變了雙方之間合作關係的商業環境,

使用電力和氫技術進行的環保型汽車的不斷轉變改變了他們的柴油結盟的商業環境。在 2009年,豐田和五十鈴就放棄了一項新車合作開計畫,原本計畫用他們雙方共同開發的柴油引擎。 豐田與五十鈴宣布中止合作關係的同一天,豐田也公布了4到6月的第二季財報,豐田宣稱由於北美和中國市場的銷售強勁,該公司表示第一季的淨利創歷史新高,不過豐田警告,美中貿易戰,美國可能對汽車業採取制裁的動作,對於公司收益可能會帶來衝擊。

豐田表示,中美之間持續的貿易摩擦,以及華盛頓官方對金屬進口的關稅加重,都將將吞噬獲利的底線。4至6月的 獲利長7.2%, 達到657.3 億日圓(相當於59億美元),創下史上最高的第一季度業績。營業利潤則是躍升18.9%,達到682.7 億日圓,銷售金額7.4 兆日圓,成長4.5%。

不過豐田資深總經理Masayoshi Shirayanagi表示, 預計2019年會計年度公司淨利將會下降15%(TOYTOTA的2019年會計年度為)。主要因為貿易衝突,預計利潤將下降的10億日圓,更因為北美的鋼鐵和鋁的成本升高(美國將對中國等國家在內的鐵、鋁進口加徵關稅)。


 
 
08/07/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