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險小教室:汽機車有保險,那腳踏車呢?
AUTONET記者:衛清風(08/03/2018星期五)
在今年的6月份,台北、新北以及桃園的YouBike第三人責任險正式上路,這也代表,未來國人在騎YouBike時,若撞到他人導致其受傷、死亡,被撞的人最高可獲得200萬元的理賠。但值得注意的是,騎乘者並不屬於台北市公共自行車險的保障範圍,即民眾騎車自撞不賠,且財產損失部分也不包含在理賠範圍內。所以若是撞到其他人的車,或是其他財產,是沒辦法理賠的。

而在高雄,C-bike同樣也是在六月份啟動公共腳踏車租賃者傷害險,但這份保單與台北的並不相同。簡單來說,北北桃的是屬於責任險,也就是賠給別人,自摔不會賠;而高雄的是賠給自己,但如果撞到別人需要負責的話,得自掏腰包。

相信有人會有疑問,為什麼會理賠的對象不同,其實這跟我們平常買車險跟自己的個人保險一樣。責任險是跟著車子的,而個人保險是跟著自己的。也就是說,其實南北兩個公共自行車系統在保障上其實都各做了半套。不過這也是因為,高雄的C-bike有採取實名制登記,所以傷害險才能成立,而U-bike的部分在明天也會開始推動實命制登記並投保同樣的傷害險,對於U-Bike的愛閱者來說會更有保障。

但說到個人的自行車,目前也有產險公司推出類似的險種,常常其自家自行車上路的讀者朋友不妨多加注意。視情況規畫,以轉嫁騎乘自行車時不慎造成他人傷亡或財物損失等風險。


 
 
08/03/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