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優雅舒適教人上癮, LAND ROVER RANGE ROVER Velar P250S試駕(靜態設計篇)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01/2018星期三)
享受休閒時光,除了冷靜的德系車和溫馨的日系休旅之外,你可以選擇很優雅的英式下午茶。英倫品牌LAMD ROVER的SUV,除了典雅華麗,還具備精品與藝術的特質,和其他主流品牌的LSUV豪華休旅大不相同,乘坐與駕馭也自成一格。LAND ROVER品牌的豪華車系Range Rover,2018年推出全新中型休旅Velar,7月抵台開賣,從感官到駕乘,它都有著不俗的表現,給人十分舒適而放鬆的駕乘感受。


LAND ROVER品牌的豪華車系Range Rover,其實可說是本世紀全球SUV休旅車流行的先驅者,走運動風的Range Rover Sport,今天大多數品牌跑旅莫不以它為師,而5年前品牌推出的Evoque,則是帶著強烈時尚風,它融入流行時裝設計和配色,啟發了現今其他品牌的跨界休旅車,而2018年則在Evoque和Range Rover Sport之間,打造全新的Range Rover Velar,創造休旅車另一股新的精品休旅流行風潮。Velar導入台灣市場包括汽油和柴油動力,依配備不同共有10個車型,我們試的是汽油入門款S P250。

Velar車型看來壯碩,但實際尺碼卻沒有想像中那麼大,車長寬高各為4803x1930x1665mm,軸距2874mm,具備LAND ROVER 車款一貫的合諧的車身比例,呈現圓潤、飽滿而沈穩特質,並有LAND ROVER家族最經典的蚌式引擎蓋和懸浮式車頂等經典元素,但是Velar的車身還採用了所謂的極簡設計美學,車身鈑件完全平整化,使它不同於時下各品牌SUV採用動感強烈的設計,即使鈑件車身沒有銳利的弧線和起伏劇烈的車身鈑件變化,靠著幾個曲線勾勒,就讓它在穩定中流露著動感。


車頭結合階梯式網格與鋁質外框的水箱護罩,再搭配左右LED車頭燈組結合設計感超強的幾何造形LED日行燈,看起來霸氣又不會有笨重感,水箱護罩與車頭燈的組合,也讓表情豐富生動,前保桿下方是梯形的氣壩加了蜂巢式網格,有幾分跑車風味。

而車側則利用挑高的腰線,從車頭燈延伸到尾燈,還有平整化的車身鈑件,車門把採平整隱藏式設計,藏身車門上,開門鎖,把手才會彈出,此一設計也讓車側看起來更簡潔。另外,19吋銀色塗裝圈有質感但也不會太浮誇,而車頂線條向車尾下壓,加上車身下擺向車尾上揚,這種收尾的造型,也營造穩中帶著動感的外型。



車尾設計也很有張力,利用一道高光澤黑色飾帶,串接左右媚眼式的雙LED尾燈(可選配矩陣式LED主動式頭燈),設計感很強,而且尾燈延伸到後葉子板上方,讓車尾看起來變寬之外,也營造一種媚惑力。排氣尾管採隱藏式設計,後保桿下是簡潔的梯形護板,和前保桿相呼應,也呈現簡約的視覺。如果車主嫌太素雅,原廠也提供加價16萬元可選配的R-Dynamic外觀套件,提供車身一些很漂亮而有運動感的黑色裝飾套件。



坐進Velar的座艙,會讓人有一種舒壓而開闊的感受,即使我們試的是入門的S P250入門車型,但座艙的精緻化已讓人愛不釋手。和他牌同級SUV花俏而搶眼的內裝相比,Velar 不會讓人眼花撩亂,而是給人如同精品包款一般具有很優異的質感與觸感,座艙以典雅的冷色系為主,灰黑皮革包覆整個座艙,搭配高光澤黑色飾板與空調出風口等重點部分細緻的金屬飾框與飾板,尤其中控上方面板和門側都採用菱格壓紋皮革包覆,時尚感超濃。


此外,整個操控界面也變得很有科技感,你可能在保時捷Panamera看到相似的觸控界面,由原廠稱為Touch Pro Duo的兩塊觸控面板取代傳統一堆按鍵與旋鈕組成複雜的面板。

Velar的儀表是12.3吋虛擬式數位化儀表,可依個人不同駕駛需求與偏好,呈現各項車速、轉速、導航等相關資訊,還有安全輔助與四輪驅動等資訊,高畫質和大畫面,使得讀取數據十分輕鬆,而多功能方向盤左右各有一個小小操作面板,左為音響聲控和行動電話撥接,右邊是定速設定車道偏離警示和限速設定等輔助系統控制設定鍵,操作頗人性化,可直覺操作,很容易上手。

由兩個多功能旋鈕搭配兩個10吋中控觸控螢幕,操控界面變得十分簡潔,上方是娛樂資訊多媒體系統,內建中文化導航,下方面板則是空調系統、行車模式與All Terrain Progress Control全地形行進控制系統的控制面板,一切動作彈指之間就可以完成,而且電容觸控靈敏度超高,只是多了兩個旋鈕,有時反而顯得多餘,像是空調在面板上點選出風量,接著需要再利用旋鈕來轉風量,有一點多此一舉,可以直接整合在觸控面板即可。中央鞍座則是檔位切換旋鈕,中央扶手置物箱內有USB雙插槽和HDMI插孔。






Velar座椅的舒適性相當髙,皮革柔軟,而且椅墊內的填充足夠,使椅子支撐性很高,背部有很好的支撐性,而椅子版型完全是時尚傢飾的設計,還結合漂亮的對比縫線,雙前座為10向電動可調,駕駛座還有四組記憶功能。

其他舒適化配備也很齊全,如雙區恆溫空調、Keyless Entry免鑰匙車門開啟、娛樂效果不錯的380瓦Meridan頂級音響(最頂車型為825瓦的Meridan環繞音響系統)等。


前後座乘坐空間其實夠寬敞,腿部肩部和頭部空間都還OK,不過若是五人乘坐,後座也稍稍擁擠,特別是底板因傳動系統而突起,會讓中間的乘客更覺得侷促。全車也有不錯的置物收納功能,但是中央扶手的置物容量小,行李廂置物容積夠大,達到673公升,後座40/20/40 分離式配置,可依實際需求各自前傾摺疊,全部打平,行李廂最大置物容量約為1985公升。

此外,Velar行李廂開口為完全平整,加上離地高度213mm,所以拿重物放行李廂,並不費力,同時它也標配電動尾門,並且可透過車鑰匙遙控開啟尾門,置物功能再加分。




在官能上,Range Rover Velar不流俗的華麗設計和細膩的鋪陳,可說是獨樹一格,而它的乘坐和駕馭其實也很不平凡,如外型和內裝一樣,Velar也具備十分優雅的乘坐感受,請繼續鎖定我們的後續報導。


 
 
08/01/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