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也掃瞄車子?BMW將電腦斷層運用在生產線校準,提升新車品質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23/2018星期一)
我們在醫院和電視劇裡,常聽到的CT,電腦斷層(computer tomography),現在它也被運在汽車廠的新車開發上,BMW集團將電腦斷層技術用在原型車開發、生產和分析研究上,是業界首家採用此技術的車廠。

由於這項技術,BMW集團從MINI到勞斯萊斯品牌的全系列新車開發,都可以在開發初期獲得品質管制,它是利用四個機器人來執行掃瞄,它們繞著原型車的外部移動,取得上千張斷層剖面圖。這些影像可以針對一些新科技和新材料和膠合技術來進行詳細的檢視和分析,到目前為止,業界都透過過拆解來進行分析,而CT電腦斷層可以讓車子完好如初不需破壞,就能做深入分析。此一新的X光系統是建立在BMW集團慕尼黑工廠的研究創新中心,它介於研發單位和生產單位之間。

BMW生產整合與先導工廠負責人Hänle表示,使用這種最先進的電腦斷層分析成像系統是我們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因為它將能進一步改善我們汽車生產的品質,我們現在可以更詳細分析我們的原型車, 而不必先拆卸它們。新的系統允許我們檢查我們的車輛的方式,在傳統的生產流程中是不可能辦到的。 靜態電腦層析系統。因為有這項技術的最後能讓我們更快地把一些新技術運用到量產車上。

BMW的材料和生產流程分析的主管Michael Koch表示,我們使用 CT 和 X 射線掃描檢查車輛部件已有多年, 但利用這個最新的系統採取品質管制,可以達到一個全新的水平,現在 我們對於我們的車輛的分析,已經達到微米的水準。

檢視的精密程度要依看實際需求,例如要檢查焊接點和打孔螺釘連結,檢視車身在噴塗烤之前和之後的結構狀況,通常極端的氣候會對車身的膠和產生影響,而掃描結果將被用於量產車生產特定步驟進行修改。

斷層掃描是由四個協同的機器人執行,一旦車輛在系統中就定位,機器人就會繞著它們轉,他們成對地運作,並發送 X光穿透原型車,通過它和對面的對應。他們收集的資料, 透過一個特別開發的電腦程式進演算,計算一個多層次、3D圖像。這些計算會成為車輛內部詳細分析的基礎, 它提供小到100微米的物體的資訊,相當於人類頭髮的直徑。

而目前工程師們正在進行研究,以確定AI人工智慧是否可以用來評估CT斷層掃瞄的發現,透過大量的資料處理,演算軟體可以算出不同狀況,並連結各個資料項目,同時逐步針對研究的發現來加以自動評估。


 
 
07/23/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