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便宜也不一定有人買,印度塔塔微型車Nano銷售奇爛無比將淡出汽車市場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13/2018星期五)
低價在今天的消費市場未必是讓車子可以大賣的萬靈丹,印度塔塔集團(TATA)的小小車Nano,證明這個觀點。當下全世界最便宜的汽車,印度塔塔的微型車Nano,它的商品開發目的曾經是想吸引印度人遠離肉包鐵的摩托車,塔塔本周宣布這款車將在今年底之前,淡出汽車市場。

塔塔公司表示,以目前的狀況,Nano這台車撐不過2019年。Nano於10年前推出,但銷售量已急遽下滑,TATA今年6月只生產1台,去年同期還生產了275台,外銷量則是掛蛋,2017年 6月外銷量也不過25台。

塔塔對這台2008年推出的「人民車」宣判死期,其實也讓那些想在印度生存的汽車廠學到一個教訓,那就是消費者的價值意識可能已經覺醒,只是一味地砍價來刺激銷售量,即使砍到骨了,消費者也不一定會買單,因為成本一直降渉及到車子的品質和可信度,尤其這台車還有火燒車的風險。

Nano曾經備受車界推崇,稱它是「節儉機械工程的里程碑」,在印度它的最基本款報價大約相當於2475歐元,新台幣8萬9千多元,不過這樣的節儉,讓這台車的安全堪慮,其撞擊測試結果是0分,讓人對這台車充滿懷疑。

搭塔塔對Nano這台車仍持著希望,集團發言人表示,Nano需要新的資金挹注才能存活下來。不過證據顯示,一味地追求低價是錯誤的,用務實觀點去看,印度市場具備大需求量,但市場車型選擇少,消費者購車著重著價值,也就是他們花錢希望車子盡可能具備一些特色。

銷售大量並不會引發價格戰,價格戰並不持久,很顯然印度汽車市場還是很有利可圖,根據野村證券的分析,印度是目前全球車市最具有獲利前景的市場之一。


 
 
07/13/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