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趣+都會=樂趣加倍,INFINITI QX30上山下海全方位試駕(上)─設計功能篇
AUTONET記者:趙惠群(04/30/2018星期一)
如果打算買一台上班日在都會叢林奔穿梭、假日更適合到山林裡挑戰的車款,不用說,你一定要選擇今年全球車市的流行重點,Crossover跨界休旅,不過今年跨界休旅可說是熱鬧滾滾,在台灣的新車特多,有10多種選項,教人目不暇給。


INFINITI的小型豪華掀背車Q30前年限量導入台灣,幾乎是秒殺,出現嚴重缺車,而它所衍生的小型跨界休旅車QX30,本季導入。車廠安排了一項緊湊而多樣試駕行程,從台北汐止走雪隧到宜蘭東澳海岸,再狂奔至海拔2000公尺的太平山區,這樣落差之大,各種地形讓我們見識到QX30的跨界本事,愛怎麼玩,怎麼玩。

因為雷諾日產和戴姆勒兩大集團策略結盟,因此,QX30和賓士的GLA跨界休旅車有著共同的血源,底盤、動力、傳動,甚或是一些配備,相互共用,不過QX30經過日產歐洲的研發中心的調校,不只是有自己的風貌和內在,也擁有自己的操控表現,我們在試駕之後,甚至感受到它比GLA在道路上更有好的行動路品質與運動感。

如果你渾身是勁,那麼QX30應該會讓你愛不手釋手,至少從視覺上,它很能滿足運動性買家的心理需求。QX30可說是Q30的高腳版本,它比Q30的底盤離地高度高了30mm左右,底盤離地高度為202mm,不過外型看起來高聳許多,主要是因為它還加了許多off-road越野的元素。

一如Q30,QX30整台車採用如波浪一般的弧線,分布在整個車身四周,同時設計特別強化它的葉子板的高度和肌肉感,使它呈現更強的張力,而由車頭沿著引擎蓋向後延伸出兩道弧線,經過前輪拱,再接上厚實的肩部,營造強烈的肌肉感,也構成和同級車相當不同的強悍風貌。

車頭部分,QX30有結合LED日行的鷹眼燈組,配上3D編織紋路的INFINITI家族共同的雙拱式網格水箱護罩,車頭深具侵略性,也構成強悍的表情,另有它也有全新設計比Q30更高一點的前保桿,另外配上鋁質的下護板,前保桿下緣和輪拱都有防刮護板,強化它的越野休閒特質,也因應車主到野地休閒的需求。


車側有耀眼的鍍鉻窗框,尤其C柱還有家族共同元素,新月造型前掠的鍍鉻飾條,來強化車子快速向前移動的視覺動感。輪圈型不同於Q30,是採取五輻雙爪帶著渦流卷曲動感造型的18吋輪圈,非常搶眼。

車尾同樣由水波一般的曲線構成鈑件上的摺線,另有呼應車頭燈設計的細長LED雙色尾燈,尾燈之間以鍍鉻飾條銜接,營造翹臀的印象,而左右雙尾管內嵌入保桿下方的鋁質下護板,而車頂也追加了鋁質車頂架,同樣很有SUV休旅的專業形象。

QX30內裝,我們當然可以看到GLA的奢華身影,像是位於門側上方電動座椅控制鍵,正是取材自賓士車,三輻式方向盤也是式樣相同。不過除了一些共同元素,大抵上QX30仍保有INFINITI家族一貫的動感設計和日系車的精緻度。


大抵上,QX30維持和Q30相同的奢華鋪陳,整體設計呼應外觀設計,同樣運用流動線條做為車內設計主軸,從儀表中控總成皮革包覆的面板,以至於門側飾板和門把,還有中控台的框架與中央扶手及座椅,都採取弧線的構型。QX30的整個座艙也採用皮革包覆,並加了對比的縫線,尤其我們試駕的是旗艦車型,內裝還結合了麂皮的天篷,和質感更高Nappa真皮座椅(入門豪華車型是為皮布混搭),並且標配高採光度的全景式電動天窗,全車系也標配雙區恆溫空調。


Nappa座椅的包覆性與支撐性相當不錯,特別是腰部支撐,讓我們在長達6小時的連續試駕過程中,不會覺得疲累。而身身左右包覆,在太平山區這樣多彎的地形上,也發揮穩定乘坐勢的效果。



雙環式儀表結合中央多功能顯示螢幕,結合多功能方向盤左方的按鍵,可切換顯示項目,操作還算順手全車系也結合了完整的數位娛樂資訊功能,中控台配7吋觸控螢幕,內建多媒體系統,整合影音、行車電腦、彩色倒車顯影與App等功能,除了觸控操作切換各項功能與顯示項目,還可利用中央扶手的多功能按鍵和旋鈕操作,操作稍嫌繁複,中控界面的時尚與科技感也稍弱了一點。



不過我們試駕的旗艦車型還配備有10具揚聲器的Boss Permium等級的環艙音響和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等,由於豪華和旗艦車型價差只有15萬,相信大多數買家會傾向旗艦車型。

QX30的軸距2700mm,前後座的腿部空間還可接受,特別後座藉由前座椅背內凹的設計,讓膝部有比較寬敞的空間,但為了運動化的造型,讓後座的頭部空間比較有壓迫感。


行李廂容量430公升,另外6/4分離式後座可完全前傾打平,而且後座打平之後是個完全平坦的置物平台,不但大幅擴增置物容量,也帶來高度的實用性,而後座椅背還有小的開口,主要為歐美地區買家設計的雪橇放置開口,台灣買家也可臉用來放置一些較長的休閒配備,行李廂底板下沒有備胎,而是以補胎劑和空氣壓縮馬達取而代之。


此外,為了運動化的造型,它的尾車開口較高,並且有較高的尾門門檻,拿重物放進行李廂比費力一點,但我們試駕豪華版配備了電動尾門,則減輕置物的不便。


除了華麗的造型與鋪陳,QX30的運動性能比我們想像中得更好,它既能維持乘坐的舒適性,也能應付彎道的激烈運動,接著請看我們後續的動態操駕報導。


 
 
04/30/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