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過了頭?!TOYOTA全新手排變速箱專利圖流出!
AUTONET記者:Anyway(08/11/2017星期五)
TOYOTA 在 2016 年推出的新車都沒搭載手排變速系統,即將要推出的全新牛魔王 Supra 也只推出自排車款,讓人懷疑 TOYOTA 會不會放棄手排變速系統了呢?但根據 TOYOTA 這份「Controller for vehicle and control method for vehicle」專利文件顯示,他們設計了款一套系統,讓手排車能在引擎怠速慣性滑行的情況下,檔位自動切換至空檔。這聽起來很方便,但總覺得少了些駕駛趣味。

根據專利文件顯示,TOYOTA 打算把自排變速箱在怠速或者不踩油門的滑行巡航時,可以自動進入空檔,以達到省油,省錢又能兼顧環保技術放在手排變速箱上。此外,這套新的手排變速系統還可延長引擎壽命,以及避免錯誤進退檔損壞引擎。

到目前為止聽起來都不錯,但對手排愛好份子而言,這種缺少腳踩離合器的手排變速箱就像是騎電動腳踏車一樣,少了點駑駕感。且為了保護變速箱的齒輪零件,因此換檔時被限制在一次只能升降一個檔位,這感覺起就跟開手排車沒什麼兩樣。

養車本來就是種消磨,變速箱更是耗材,推出這種兩邊不討好的變速系統,倒不如將自家的 CVT 變速系統修正好一些。因此,外媒《Autonews.ru》認為,這項專利變速箱要進行量產的可能性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