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同根生!女神號直婊Bentayga為化了妝的Q7!
AUTONET記者:Chappy(08/10/2017星期四)
說道奢華房車級距,佔有金字塔頂尖市場的三巨頭無疑為ROLLS-ROYCE、BENTLEY及如今名存實亡的MAYBACH了。雖說如今三品牌分別由德國三大車廠各據一方,但鮮少人知道,其實過去ROLLS-ROYCE及BENTLETY師出同源!

不論是表現也好、真心也罷,在BMW及VW兩集團的商標權鬥爭平息後,旗下分別擁有的ROLLS-ROYCE及BENTLEY數年來可說是相當平和的競爭著!然而,如今ROLLS-ROYCE執行長Torsten Müller-Ötvös的一句話,卻似圖打破當前的恐怖平衡。

「ROLLS-ROYCE不會採用量產式的標準化車體製程,因為這將會縮限車輛設計上可能的變化多樣性,同時也將大幅削弱了車輛專屬無雙的尊榮感。」Müller-Ötvös於國外受訪時如此表示。如果這樣委婉的說詞有理解上的困難,Müller-Ötvös直接簡言之:「你不會想要在這奢華級距中買一輛化了妝的Q7,你要的是一輛貨真價實的ROLLS-ROYCE。」

確實,BENTLEY旗下首款跨界SUV-Bentayga採用與同集團的AUDI Q7、PORSCHE Cayenne及即將推出的LAMBORGHINI Urus相同的MLB Evo底盤結構。相較於此,ROLLS-ROYCE尚待推出的品牌首款SUV-Cullinan則採用專屬結構平台,但此策略在為其增添專屬感的同時,也相對地墊高了開發及生產成本。

雖說被批評為特色平淡,然而Bentayga的成功熱銷卻也是不爭的事實。眼紅的ROLLS-ROYCE如此對對手的直接攻擊,雖然點出了旗下產品特色,卻也可能為其品牌形象帶來負面影響;如此損益參半的行銷策略,恐怕才是最不理想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