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道路科技!RENUALT將與Sanef合作推出V2X技術
AUTONET記者:丹丹(07/14/2017星期五)
雖然自動駕駛技術仍屬於嶄新科技,但隨著軟硬體的發展瓶頸,車廠也逐漸將研發重心擺在車輛外部的科技輔助以及感應措施,近日RENUALT便宣布將與高速公路營運商Sanef合作,並且進一步針對V2X;也就是所謂的自動駕駛車輛與道路設施通信的技術,期望在更完善的輔助系統下,自動駕駛使用者能因此受惠於零事故的自架環境!

談到V2X技術,相信對於車聯網有研究的讀者們一定知道車聯網的基礎架構,在過去,車聯網主要著重於車與車(V2V)與車與路(V2R)的訊息共享系統,藉由全方位的訊息交換網下,自動駕駛車再配合本身的感應裝置後,自駕車之間得以在緊密的資訊網中互相配合以降低事故發生機率。而V2X則是更進一步強化車輛對外界的信息交換功能,其中包括汽車對路側設備(V2R)、汽車對基礎設施(V2I)甚至是汽車對行人(V2P),讓車聯網系統更加全面。

其實早在2016年時,RENUALT將與Sanef便於挪威的高速公路上進行相關測試,由車廠提供的自駕車輛並搭載Sanef的V2X系統,目前車廠也表示,該測試目前正順利進行中,並且預計將持續到2018年以獲得最完善的測試數據。

就目前全球對於自動駕駛的重視與資金投入,我們可以回頭思考台灣的用車環境,由於目前相關法規顯現出跟不上科技的窘境,這也使車廠們遲遲不敢於台灣投入相關研究與市場策略,這或許會讓我們因此錯失市場良機也說不定。